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与跨国公司交流活动和市外人士荣誉称号授予仪式举行
2021-09-29 10:5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2021年苏州与跨国公司交流活动和苏州市市外人士荣誉称号授予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活动。

外国驻沪领事馆官员,本届苏州市荣誉市民、苏州之友荣誉奖和苏州之友纪念奖获得者及往届获奖代表,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知名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国际咨询机构、涉外律所、总部经济领域智库代表,金融机构代表,港、澳、台同胞及侨胞代表参加活动。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拥有外资企业1.7万家,占全省的40%。其中省级外资总部企业151家、占全省一半以上,合计总投资超340亿美元。2016年起,苏州连续六年举办与跨国公司交流活动,累计超1500家企业参与。从1995年苏州市启动“苏州市荣誉市民”评选机制以来,已累计表彰13批115人;2004年,增设“苏州之友荣誉奖”,已累计表彰9批135人;今年3月,又增设“苏州之友纪念奖”,同时将评选频次由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

许昆林在讲话中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市外人士、获评首批苏州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年度贡献突出外企的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苏州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苏州是著名历史文化名城,综合实力强,产业配套全,开放水平高,人文底蕴深,拥有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刚刚闭幕的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这一奋斗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在加强对外开放、大力引进人才等方面作出了新的部署,苏州与跨国公司合作共赢的空间将更加广阔,苏州对海内外人才始终诚意满满,必将为广大跨国公司和天下英才提供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更大舞台。

许昆林表示,苏州是国际资本投资最活跃、发展态势最好的地区之一。站在新的起点,将更大力度推进协同开放,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度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持续擦亮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合作品牌,进一步提升中日、中德和海峡两岸等开放平台功能,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将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进一步提升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创投招商水平,聚焦世界500强和行业头部企业,“一事一议”支持各类跨国公司在苏州建设总部机构。将更大力度优化政务服务,持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加快以数字化推动政府便利化改革,开展好“外企大走访”,进一步完善外资企业圆桌会议机制,持续放大苏州“双12购物节”“五五购物节”品牌效应,助推更多“苏州制造”产品卖全国、卖全球。将更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加强顶尖人才柔性引进、高端智库建设,引入更多优质教育医疗养老资源,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国际创新社区、特色人才街区,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诚挚邀请更多的朋友关注苏州、选择苏州,衷心希望更多的企业在苏州发展壮大、共赢未来。

今年,威尔逊·约翰·罗伯特、马凯、迈克尔·科斯特利茨、李长明、江必旺、郑永刚6人获评苏州市荣誉市民,活动现场为荣誉市民颁发了证书、证章,为苏州之友荣誉奖和纪念奖获得者颁奖;为10家苏州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代表授牌,并为70家为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企颁奖。跨国公司代表和本届荣誉市民代表分享了在苏发展的感想和体会。

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副市长杨知评,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各县级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有关部门和省级以上开发区负责人参加活动。记者 朱琦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