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2台大戏和折子戏组台演出!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今晚开幕
2021-09-24 10:45: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

演出22台优秀昆剧大戏和折子戏 李群许昆林马欣出席有关活动

9月23日,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昆山开幕,从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的22台优秀昆剧大戏和折子戏将在7天时间里组台演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江苏省副省长马欣,江苏省昆剧研究会名誉会长顾浩、陆军,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出席有关活动。

李群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创办于2000年的中国昆剧艺术节,始终坚持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不仅保护、传承、发展了昆曲艺术,也为展示昆曲人才培养成果和剧目继承创新成就提供了重要平台,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贡献。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是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背景下举办的国家级艺术盛会,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昆曲工作者生逢伟大时代,要努力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

马欣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我省乃至全国舞台艺术重要标志性品牌文化活动,中国昆剧艺术节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艺术水准最高、参与面最广的昆剧艺术盛会,得到全国戏剧界的高度肯定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本届昆剧艺术节体现了经典性与广泛性的结合、专业性与群众性的结合、理论研究与舞台实践的结合,力求为广大观众和戏迷朋友呈现一届高品质的文化盛宴,相信一定能够办得精彩、圆满。

吴庆文在致辞中表示,苏州作为昆曲的发源地,近年来,苏州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构筑了较为完善的昆曲保护体系,昆曲传承和发展弦歌不辍、蔚然成风。苏州将以本届艺术节的举办为新起点,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让“最传统”的昆曲在“最江南”的苏州高歌引吭、绚烂绽放。

据悉,本届昆剧艺术节将持续至9月29日,坚持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三者并举。同时,将首次以线上演播的形式向全国观众全面展示艺术节精彩内容,让全国其他地方的昆曲观众“足不出户”也能感受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共享最新文艺创作成果。

昆剧艺术节期间,桂剧、高甲戏、川剧、苏剧4个地方戏曲剧种的优秀剧目将应邀参演,并将举办纪念苏州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第九届中国昆曲学术座谈会、2021虎丘曲会、昆曲考级发布等活动。

苏州市领导金洁、王鸿声、王飏、程华国,市委秘书长潘国强、市政府秘书长陈羔,昆山市主要负责同志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 朱新国 占长孙/文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