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曹路宝主持召开苏州市委深改委会议
2022-03-01 09:51: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苏州市委深改委召开第十三次会议

曹路宝主持 吴庆文出席

2月28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深改委有关会议精神,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今年改革工作。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苏州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央、省委深改委有关会议精神。

曹路宝指出,要坚决扛起改革探路光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勇挑改革重担、抢抓改革试点,发挥好探路者的作用。要认真抓好改革方案谋划,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出台一批务实管用改革方案,推出更多具有首创性、标识度、影响力的改革举措,确保中央、省委部署在苏州落地见效。要切实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既定的改革部署进行到底,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改革部署与推进基层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会议审议了《苏州市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行动计划》。

曹路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要把互联网作为主战场,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主力军全面挺进互联网主战场,优化对自媒体的引导和管理,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要讲好苏州故事,用好苏州案例,创新传播方式,把苏州的声音变成大家关注的声音,塑造完整苏州形象,吸引更多人关注苏州、走进苏州、扎根苏州、共同建设苏州。市属媒体要增强改革意识,优化体制机制,提升内在活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融媒品牌。

会议审议了《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运行机制 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方案》。

曹路宝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树立数字思维,加快完善城市地理、法人、自然人等信息系统,打通数据壁垒,深化数据共享,创新数据应用,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全面提升数字政府效能。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加快苏州市数据条例立法,全面梳理业务需求倒逼数据共享,重点打造“苏周到”“苏商通”等平台,全面做好政务数据资源编目和供需对接。把数字化工作作为各级各单位“一把手”工程,持续加大推进力度。要释放要素价值,赋能数字经济,释放创新要素与产业发展的协同叠加效应,更好地服务市民和企业,促进全社会大数据高水平应用,助力塑造最优营商环境、最佳比较优势,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曹路宝强调,要深刻认识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提高基础设施供给能力、质量和效率。要精准把握新时期基础设施建设的特点,系统布局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交通、物流、市政、生态等重点领域,在跨区域跨行业重大基础设施的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加快补齐短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审议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曹路宝指出,要抢抓中医药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中医药的功能和价值,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挖掘瑰宝、传承精华,持续擦亮吴门医派金字招牌,加大老字号中药堂保护力度。要秉持科学、守正创新,用好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中医类国家医学中心等高能级平台,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中医药的临床研究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要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激励中药创新药研发,积极建立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

会议听取了法院执行管理体制、检察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情况汇报。

曹路宝强调,法院要把案件有效执行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举措,提高群众获得感;检察院要把握方向、找准重点,依法依规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苏州市累计承担中央、省级各类试点任务127项,正在推进的有90项。要立足全局抓试点,瞄准问题、打通堵点,让改革红利更显综合效能。要坚持制度创新,开展更多“首创性”探索,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要积极向上争取,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等方面,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机会。

会议审议了市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要点。

曹路宝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改革,围绕确立的重大目标加快改革系统集成。把创新集群发展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强化太湖、长江等水系协同治理机制,统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文章,用改革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要坚持数字赋能推进改革,确保部署的重大任务能够精准落地。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在古城率先探索数字孪生城市建设。要坚持人民至上推进改革,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幸福感。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群众广泛参与改革的机制。要坚持担当作为推进改革,大力营造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浓厚氛围。大力提升改革攻坚能力,旗帜鲜明宣传改革典型,完善改革容错纠错机制。

苏州市委深改委成员,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