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
2022-01-12 14:00: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 曹路宝主持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之际,1月11日,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学习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党组书记李亚平,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党组书记朱民,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方新军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作了专题辅导。

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创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

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法治决策部署在苏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和省委法治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十一个坚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苏州全面依法治市各领域、各方面。

曹路宝强调,要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完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市域社会治理、数字经济、生态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法治供给,以高质量地方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效能治理。要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自贸区等先行先试改革项目运行中的实际问题,以立法手段促进营商环境改革。要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苏州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稳步提升司法公信,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将公平正义贯彻到判决、执行等各环节,重点抓好案件执行,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服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作为执法司法活动的价值取向,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让执法司法活动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筑牢群众法治信仰,全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弘扬法治文化。要大力发展法律服务业,加快建设与苏州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涉外等领域法律服务供给能力,高起点建设自贸区法治产业园,全力服务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曹路宝强调,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法治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制度机制。要完善工作机制,遵循良法善治原则,加快推动建立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相互贯通、相互印证、相互促进的全方位法治体系机制。要建强法治队伍,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持续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健全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干部和人才常态化交流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快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加大涉外法治、数字法治、知识产权保护和党内法规等各类法治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凝聚起全面依法治市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各县级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