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曹路宝调研苏州城市建设:坚持以人为本 推进有机更新 建设数字城市 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
2022-01-07 10:55: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曹路宝在调研城市建设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为本 推进有机更新 建设数字城市

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

1月6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调研城市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扎实做好城市有机更新,积极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

苏州市规划展示馆分为古代馆和现代馆,系统展示了城市演变历史和规划建设成果。

曹路宝通过图片、影像、模型及实景体验,详细了解苏州发展历程和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建设情况。他指出,当前我们既要建设“有形城市”,也要推进数据集成,围绕地下管线、古城保护、水系保护三方面重点先行,为城市高水平建设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城北路地下综合管廊是苏州实施国家试点建设任务项目之一,全长约12.5公里,廊内容纳电力、通信、给水、污水、有线电视、燃气、热力等9类管线。

曹路宝深入地下察看管廊情况,细致了解运维机制。他强调,建设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提升特大城市建管水平的需要,全市各地要聚焦新的开发区域,坚持经济实用原则,超前规划建设;管廊的安全使用和常态化精细维护尤为关键,要抓紧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完善制度保障,大力提高管廊利用效益和安全管理水平。

和枫科创园是苏州高新区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之一,改造后实现同一宗土地工业、研发、商业服务业多用途混合,建筑面积大幅提升,下一步将着力打造成为高水平的研发型产业园区,目前已有20多个项目正式签约或达成意向。

曹路宝认真了解改造前后土地利用、效益产出等方面对比情况,实地察看内部环境,要求加快推进招商工作,积极导入更多科创企业和创新人才,做大做强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曹路宝强调,我市建设用地新增空间十分有限,但存量建设用地规模全省最大,推进建设用地高效再利用余地和空间也最大,要在城市存量土地更新利用方面作出更大探索,大力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要积极推进旧区功能置换提升改造,在对存量建筑不拆除情况下有机更新、活化利用方面积累更多经验。

新元二村建于2000年,被列入姑苏区2021年老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经过改造小区增加了停车位等设施,环境面貌得到了改善,部分单元还加装了电梯。

“对整治效果满意吗”“还有没有不方便的地方”,曹路宝走进居民家中,亲切询问生活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城市建设要始终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从选择项目到实施项目,都要切实做到“解决痛点”“挠到痒处”;姑苏区要尽快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程,努力取得更多成功案例,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让古城居民生活更便利、更幸福。

苏州华贸中心项目地处古城核心区,规划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涵盖超甲级写字楼、名品购物中心等,预计2023年整体投入运营。

曹路宝来到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设计、业态布局以及招商运营等方面情况,希望华贸集团继续秉承高标准高定位,依托苏州优越的区位条件、深厚的人文底蕴等综合优势,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的高端平台,塑造具有广泛影响力、辐射力的文旅新地标,以高质量的服务业进一步增添古城发展活力。

调研中,曹路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关于用绣花功夫建设和管理城市的重要理念,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

一要把有机更新作为重要任务,深刻认识到依靠土地资源要素、推动外延式扩张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苏州必然要走存量土地更新、进行二次开发的发展路径,要大力清理整治低端、落后、低效用地,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坚持保护和更新相结合,精心呵护不同发展时期留下的历史记忆,同时不断提升商业形态,既要留住古城的面貌肌理,也要通过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让古城“活”起来。

二要加快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市域统筹,进一步打通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和“信息烟囱”,推动现有建筑数据采集和转化,确保新增建筑实现从规划、建设到管理全要素、全过程的数字化,加快提升城建数字化水平,推动苏州城市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方便为目的,以具体项目为抓手,按照特大城市的要求,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污水管网改造、基础设施提升等各项工作,让城市运行得更有效率、更加便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副市长吴晓东,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