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曹路宝主持苏州市委专题会议 听取涉粮问题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汇报
2022-01-04 10:30: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标本兼治

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抓好巡察整改

曹路宝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涉粮问题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汇报 吴庆文出席

1月3日,苏州市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听取涉粮问题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涉粮问题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是在苏州上下联动全国试点的大背景下开展的,聚焦政治监督,紧扣民生福祉,紧贴各涉粮单位和开发区实际,深入查找问题,发挥巡察震慑效应,对改进工作、凝聚人心、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深入分析了专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强调必须从严从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在涉粮问题上,要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从全市的角度加强问题研究和统筹谋划,更大力度补短补软,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上,要强化以巡促改,把推进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充分考虑项目投入产出比,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把行政管理、社会治理与招商引资、服务企业有效区分开来,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力做好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等防风险、守底线各项工作。

围绕进一步做好巡察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定位、时刻对标对表,一以贯之抓好政治巡察。

牢牢把握巡察监督的政治性,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紧扣上级要求抓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要紧盯关键少数抓监督,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要紧贴民心民意抓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期盼什么做好监督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标本兼治,一着不让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要善于从整体上作分析、从全局上想问题,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狠抓整改落实,坚持把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统一于巡察工作全过程。

要把抓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

要强化跟踪监督,突出成果运用,注重举一反三,推动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并解决。

会议指出,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上下联动,加强工作总结、积累更多试点经验。

既要善于发现问题,也要注重寻找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认真总结提炼,为全国巡察工作提供更多好经验好做法。新形势新任务对巡察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要持续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认真研究吃透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提高能力本领,严格自我要求,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好、工作作风硬的巡察队伍。

苏州市领导刘乐明、祁松参加会议。(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