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曹路宝吴庆文会见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 扎实推进南大苏州校区高水平建设
2021-12-31 15:09: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共商校地深化合作 共谋未来双赢发展

扎实推进南大苏州校区高水平建设

曹路宝吴庆文会见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

12月30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会见了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一行,共商校地深化合作,共谋未来双赢发展,扎实推进南大苏州校区高水平建设。

南大苏州校区地处太湖之滨,将立足“新工科”,重点打造化生医药与健康工程、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地球系统与未来环境、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五大学科群,形成1000人的高水平专任教师队伍,建立从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规划办学规模1.2万人(远期2万人),计划2022年开始招生。依托南大苏州校区,苏州将着力打造核心区为10平方公里的太湖科学城。

会见中,曹路宝、吴庆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南京大学给予苏州发展的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曹路宝指出,南京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建设苏州校区意义重大,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第一个南大”重要指示精神的行动,也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务实举措。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环太湖科创圈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南大苏州校区处于这“一圈一带”相交的切点位置,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结合苏州产业基础扎实、创新氛围浓厚,南大苏州校区的新工科建设在太湖之滨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必将有力推动苏州和南大的自身发展,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

希望南大苏州校区毫不动摇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这个“方向”,依托环太湖科技创新圈战略,依托高新区,构筑以南大为核心的创新集群,面向实际,面向应用,共建世界一流校区、一流园区、一流湖区,为苏州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创新集群提供有力支撑。要在苏州大地上高高竖立起南京大学这面“旗帜”,成为集聚高水平人才的重要平台。要突出国际化的特点,立足更高标准,瞄准国际前沿高端人才,充分发挥苏州开放程度高和制造业规模大的优势,广泛集聚海内外优质要素,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曹路宝指出,建设好南大苏州校区,是省委、省政府交给苏州的重大任务,更是苏州加快创新发展的宝贵机遇,是当下必须抓好的实事要事。苏州将像支持本地高校一样,全力支持南大苏州校区建设,努力为南大教职工和各类人才工作生活创造有利条件,搭建优质干事创业舞台。

胡金波感谢苏州给予南京大学发展和南大苏州校区建设的大力支持。

他说,当前,南京大学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第一个南大”的重要指示精神,聚力内涵式发展,大力推进理科固本强基、文科博雅强质、工科推陈强新、医科补短强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苏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南大苏州校区建设各项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苏州是全省全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苏州校区建设是南大科学发展的增长极、体制创新的试验田、擎天人才的集聚地、国家战略的服务区、高端国际合作的桥头堡、政产学研交融的大平台、南大理想的新寄托。

南京大学将依靠南大本部的优势理科,打造苏州校区的强势工科,把南大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等“国字号”平台延伸到苏州校区,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面向前沿的学科群,全力把苏州校区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的一流校区。同时,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实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三位一体”,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更多创新成果涌现和落地转化,全要素服务区域发展。

希望苏州一如既往在校区建设、人才引进、服务配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深化合作交流,加强创新协同,共同推动南大苏州校区建设取得更显著成效。

会见前,曹路宝和胡金波同赴南大苏州校区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了校区施工进度以及学科布局、师资引进等情况,并研究谋划了苏州太湖科学城建设工作。

南京大学校领导杨忠、谈哲敏、王志林、陆延青、王明生、索文斌;苏州市领导潘国强、曹后灵,市政府秘书长陈羔,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