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曹路宝分别会见南京海关关长吴海平和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行长王国杰
2021-12-30 14:53: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推动制度创新 强化金融支持 完善开放体制

曹路宝分别会见南京海关关长吴海平和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行长王国杰

近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分别会见了南京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吴海平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国杰一行,强调要通过推动制度创新,强化金融支持,完善开放体制,促进苏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曹路宝对南京海关给予苏州在对外贸易、自贸区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他说,苏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制造业基础扎实,国际交流合作广泛,开放载体密度高,拥有14个国家级开发区、6个省级开发区、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3个一类口岸。希望南京海关继续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苏州推动各类新型贸易方式发展提供指导帮助,持续深化双方合作。

吴海平说,苏州开放型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集聚的世界500强企业多,进出口总额规模大,南京海关将积极面向外贸新形势、企业新需求,深化改革创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苏州稳外资、稳外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曹路宝感谢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长期以来在对外经贸合作、开放平台建设、企业融资和重大开放型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苏州的有力支持。

他说,今年外向型经济成绩显著,外贸总额创历史新高,预计完成进出口3800亿美元左右,实际使用外资69.92亿美元,均位居全省全国前列。在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的同时,苏州将着力调优结构、提升质量,加快提升综合竞争力。希望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帮助苏州企业更好地开展进出口业务,进一步支持苏州自贸片区、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与苏州本地金融机构开展更大合作,携手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王国杰说,苏州经济实力强、开放程度高,进出口银行作为主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政策性银行,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苏州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更高水平利用外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服务力度。

苏州因开放而兴,因开放而盛。

曹路宝强调,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坚持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全国对外开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要持续巩固最佳比较优势,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苏州生活成本适中、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政务服务高效等优势,让“同等条件下综合成本更低,同等成本下政务服务更好,同样服务下市场机会更多”成为苏州对外开放的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国内外资本和人才选择苏州、扎根苏州。

要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发挥好中新、中日、中德、海峡两岸和自贸片区等各类开放平台,支持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助力苏州制造产品更多卖全国、卖全球;不断扩大苏州消费市场和进口规模,切实优化消费结构,推动本地消费提升,助力苏州消费市场更多买全国、买全球。

苏州市领导唐晓东、沈觅、潘国强、杨知评,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会见。(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 朱雪芬/文 王亭川/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