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博物馆西馆建成开放 许昆林关强吴庆文等共同启幕
2021-09-30 10:3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苏州博物馆西馆正式建成开放。即日起,观众可通过“苏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党组书记李亚平,市政协主席周伟强等共同启幕。

苏州博物馆西馆位于苏州高新区长江路,紧邻狮子山,于2018年3月动工建设,2020年被列入苏州市政府实事工程。展陈面积13391平方米,展陈区分为常设展厅和临展厅。其中,常设展厅包括苏州历史陈列、苏作工艺馆、国际合作馆、书画厅、苏色生活馆和探索体验馆六个部分。苏州历史陈列展出文物2000余件/套,包括吴王余眜剑、碧纸金书《妙法莲华经》、钧窑鼓钉三足洗等珍贵文物,常设展“纯粹江南”以时间为序,展示从三山岛旧石器时代起,至辛亥革命爆发止,前后一万年的苏州历史。苏作工艺馆展出文物900件/套,重点文物180件/套,全面展示苏作工艺精品。国际合作馆首期与大英博物馆展览合作,展期为四年,第一期“罗马:城市与帝国”展览展出200多件大英博物馆罗马艺术精品。书画厅贯通古今,多维度展示苏州的书法、绘画艺术。

关强在致辞时说,近年来,苏州文物博物馆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博物馆之城建设稳步推进,博物馆整体品质位居全国前列。西馆开馆标志着苏州博物馆“立江南”“观世界”格局定位确立,这对打造代表江南文化特色、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高水平博物馆,构建城市文化标识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苏州博物馆以西馆开馆为契机,通过基金会、社会化运营机构等创新社会力量参与,从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传播等各方面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效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苏州“百馆之城”建设发展。

吴庆文在致辞时说,目前,苏州市基本形成以苏州博物馆为龙头、国有馆为主体、主题馆为特色、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类型多样、主题多元的博物馆发展体系。苏州博物馆西馆开放,树立了展示城市形象、提升文化品质、增进对外交流的新窗口。400多年前,文徵明在如今苏州博物馆本馆内,亲手栽下一株紫藤,雅称“文藤”;如今“文藤”的分株被栽种在西馆内,成为一件特殊的展品,这是“文藤”的延续、更是文化的传承。让我们共同期待在苏州传统文化的“古树”上,抽出充满生机的“新芽”,绽放更为绚烂的“精彩”。

活动上,苏州博物馆10家境外友好馆通过视频祝贺西馆建成开放。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向苏州博物馆捐赠缂丝长卷《姑苏繁华图》。12家苏州博物馆发展基金会捐赠单位获颁捐赠证书。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拾峰出席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主持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飏,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市政府秘书长陈羔,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等国内知名博物馆负责人等参加活动。记者 赵焱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