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歌剧舞剧院来苏州了!“一中心一院一基地”+苏州大剧院
2021-09-13 15:21: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力布局苏州

“一中心一院一基地”落户

许昆林会见陶诚

9月10日,苏州市相城区政府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发展中心、长三角文化艺术研究院、苏州艺术基地正式落户。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会见了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一行,并共同为“一中心一院一基地”揭牌。中国歌剧舞剧院还将与相城区共同推进苏州大剧院建设,总投资约15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新中国第一部民族歌剧《白毛女》等多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典范之作均诞生于此。

根据合作协议

相城区将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在剧院建设管理、文化艺术研究、剧目曲目创作、培训考级、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一中心一院”为中国歌剧舞剧院首次在地方设立,其中艺术发展中心将导入现有剧目,聚力创作一批具有划时代意义和新时代意义的作品;长三角文化艺术研究院将重点建设专家库、人才库、产品库和艺术基金库,大力招引文化学者、艺术名家及剧本创作专家等,培养新生代人才。此外,中国歌剧舞剧院苏州艺术基地将重点推进艺术考级培训工作,积极打造行业标杆示范。

会见中,许昆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陶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歌剧舞剧院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苏州是一座2500多年城址未变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最江南”的城市,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当前,苏州正全面加强与各方力量的合作,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与利用,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中国歌剧舞剧院是国家级艺术院团,具有强大的创作力、影响力,希望双方全方位深化在文艺创作、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推进传承创新,打造更多反映“江南文化”、体现苏州元素的精品力作,助力苏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陶诚表示,苏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被文化浸润的城市,汇聚了小桥流水、园林、昆曲等得天独厚的“江南文化”标识,历史遗存底蕴深厚,文化艺术星光璀璨。中国歌剧舞剧院将与苏州强强联手,共同探索资源共享、团队共享、成果共享的“团场合作”新机制,开启“央地合作”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同融合发展新模式,努力建成集文艺创作、艺术人才培养、文化艺术研究、艺术普及教育于一体的前瞻性、功能性创新平台。

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司长马秦临、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陈芬、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唐莹;苏州市领导金洁、顾海东、王飏,相城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