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娄勤俭在苏州调研时强调: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1-09-06 14:30: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9月1日至3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大运河苏南段考察调研。娄勤俭强调,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和良好基础,突出文化特色和生态优势,加快把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成走在前列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让江苏的美丽中轴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江苏省领导樊金龙、许昆林、张爱军、赵世勇参加调研。

大运河镇江段开凿于秦,有着“江南运河屋脊”之称,形成了70多处相关的文化遗产。娄勤俭来到苏南运河镇江水上服务区,了解大运河生态保护、文化传承、高效利用等情况,对当地通过技术手段加强过往船只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给予肯定。随后娄勤俭登船,顺河而行到丹阳,沿途检查遗迹保护利用、航运和两岸生态环保情况,听取镇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汇报。

娄勤俭说,镇江是一座与大运河紧密相关的历史文化名城,居于江南江北运河连接的枢纽地位,在解决运河跨江、高岗夹河等问题方面形成了杰出的水工技术,充分显示了我们祖先遵循规律治水用水的智慧,要深入总结,更好展示和宣传,为借鉴弘扬、启迪未来发挥积极作用。镇江古运河段文化建设卓有成效,要持续提升建设水平,彰显城市魅力。谏壁船闸以南承担着重要的通航功能、年通过量超亿吨,要统筹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修复、河道水系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更加系统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常州在历史变迁中形成了“三河四城”的风貌,大运河沿线分布有水工遗产、聚落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160多项。娄勤俭考察了常州古运河南大街文化街区,乘船察看大运河常州核心区先导段保护利用情况,与当地干部和文史专家就进一步保护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进行交流讨论。

娄勤俭说,常州运河两岸集中了很多十分宝贵的高品位文化资源,常州近年来将历史文化与红色文化、近代民族工商业文化、吴文化、江南水乡文化等融合起来,取得了较好效果,但目前外界知晓度还不够,要进一步挖掘和扩大宣传,讲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激励人们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设美好家园。

大运河苏州段串联起众多湖泊水系,留下大量历史文化遗产。在沿河考察了山塘街、阊门、古胥门、水陆古盘门、吴门桥、瑞光塔等点位之后,娄勤俭对苏州围绕打造“运河十景”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给予肯定,他指出,苏州长期以来是保护、展示大运河文化最好的城市之一,运河历史悠久,要把优势继续发挥好,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融为一体,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始终保持并不断创造大运河文化带新的精彩。

娄勤俭在调研中强调,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其中苏南运河保护利用一直走在前列。

娄勤俭指出,苏南五个主要城市的格局和发展变迁与运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地位突出、使命重要。

要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放到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中考量,推进这项传承历史、泽被后人的事业。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深入挖掘文化遗产内涵,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真正起到保护遗产、传承文明、造福人民、创造未来的作用。

要做好“文化”文章、“活态”文章、“统筹”文章、“精细”文章,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为展示国家形象、传播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贡献更大力量。

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市委常委、秘书长顾海东,相城区、姑苏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大运河苏州段调研。

新华日报记者 耿联 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新华日报记者 肖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