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新兴产业培养紧缺人才 西交利物浦大学新增7个本硕专业
2022-05-12 22: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寇博 张蔚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5月12日从西交利物浦大学获悉,该校新增7个本硕专业近日获教育部批准。其中,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字化教育、文化与创意产业4个新设硕士专业已开放申请。

据了解,由西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的西浦慧湖药学院今年秋季将增设生物制药和药学两个本科专业,以及一个药学硕士专业。该院教学副院长傅磊教授介绍,西浦慧湖药学院旨在助力苏州“一号产业”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建院之初即以产教研协同育人为特色,所开设专业皆与产业界建立了密切联系,为快速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培养紧缺的国际化人才。

“西浦慧湖药学院所开设专业为全英文教学,通过研究导向型教育,在本科阶段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他们打下扎实的药学、生物学和化学等学科基础,” 傅磊说,“硕士阶段更侧重培养专业能力,新开设的药学专业以化学和生物学两大学科为基础,涵盖药剂学、毒理学、生药学、药物分析、临床药学、社会与管理药学多个方向。”

在谈到西浦慧湖药学院的产学合作育人模式时,傅磊说:“我们与50余家药企合作伙伴无缝对接,在专业筹备过程中,我们走访调研,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专业内容,在设计课程体系时,融入了最前沿的行业知识,使其兼具学科先进性与知识技能应用性。”

据悉,新开设的4个硕士专业均采用国际通行的申请入学制,毕业生可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此外,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创业与创新硕士专业也将与上述新获批专业同步招生。

据了解,以上5个硕士专业目前已开放申请,申请人可在7月15日前提交申请材料。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斯图尔特·佩林(Stuart Perrin)教授在谈及创业与创新专业的人才缺口时表示,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呈井喷式增长,在这种不确定性中,科技企业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否则就会面临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被淘汰的风险。因此,对于想在科技领域发展的同学来说,了解创业和创新的基本规律对个人的未来职业发展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创业与创新硕士专业的学生将会学习到创办企业的必备条件,以及将科研成果进行商业转化的实践经验,从而培养把新技术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灵敏嗅觉和持续从创新中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的能力,这将成为创业与创新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他们能从事创业咨询、技术转让、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斯图尔特·佩林(Stuart Perrin)说。

记者了解到,除药学和生物制药本科专业外,西浦今年还将新增一个翻译本科专业。毕业生可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人文社科学院翻译系系主任胡婉博士介绍了西浦翻译本科专业的独特之处。“在高年级阶段,我们将开设‘翻译中国’核心课程, 旨在通过翻译训练和分析性阅读,帮助学生掌握中国文化、文学、历史、社会、经济等领域文本的国际传播。这在全国所有高校中属于首创。”

“可以说西浦翻译本科专业最大的亮点是注重翻译能力与人文素养、不同领域知识的深度融合。”她补充说。

(记者袁涛 通讯员寇博 张蔚)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