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莼菜种在梯田里 游客也能轻松摘
2022-05-12 11:0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吴中区东山镇新潦村村民郑建新和同伴一起,在一个硕大的梯田莼菜种植池塘里打捞杂草,忙个不停。这里便是该村利用第四轮薄弱村项目资金打造的“潦源”基地,基地用名扬海内外的莼菜搭台,还引入了“果菜花茶”等复合型种植结构,不仅将为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吸引人流,还将助力东山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地处东山腹地的新潦村,种了近千亩莼菜,占全镇种植面积的九成以上。苏州人餐桌上的莼菜,几乎都来自这里。传统采摘莼菜的农民往往会匍匐在一个菱桶内,以桶为舟、双手作桨,将手探入水中,取莼菜的嫩芽放入悬挂在木桶前沿的菜篮里,在烈日下工作一天产量也非常有限。如此带有一定危险性的“操作”使莼菜变得“好吃不好采”,限制了更多人走近莼菜、了解莼菜。

2018年,太湖莼菜被列为新潦村的“一村一品”项目,新潦村制定了“以莼菜基地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一个集种质资源保护、示范种植、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生产基地,通过文化建设,打造太湖莼菜品牌,带动种植户增收,壮大集体资产”的发展思路,莼菜种植户从60多户增加到120多户,种植产值增加了约200万元。在滨湖大道西侧,新潦村在这里建设160多亩的“潦源”基地,核心就是这个面积达8.5亩的池塘,由外至内分为三层,高度逐层递减,各层间有若干栈道进行连接,将水面分割成多个区域,大量莼菜就在形似梯田的池塘里“安家落户”。

梯田的特殊形状,让人们无论是否具备采摘经验,都可以与莼菜来一次“亲密接触”。记者看到,梯田状的池塘水面高低分明,入春进入采收期后,随着水位上升,莼菜嫩叶便从池底浮至水面下方,采摘人此时站在下一层就可轻松摘取上层的莼菜。池塘中心则仍需要使用传统莼菜的采摘方法,这样也能保留历史和情怀,让市民体验采摘时,还能了解到传统的采摘技术,深入了解当地莼菜产业发展历程。

莼菜本身并无其他味道,只有与其他食材一起烹调时,才能凸显出它的鲜嫩。在“潦源”基地里,成片的桑树、桃树、梨树、橘子树和枇杷树也为莼菜“增光添色”。当前正值春夏之交,桑葚挂满了桑树枝头,其中外表乌黑发亮的已经成熟,放入口中,果汁清甜而饱满。新潦村党委委员金兴介绍,基地后期还将进一步栽植果树和花卉,优化园内设计,对外开放营业。在这里,游客既可以体验采莼之趣,还能在各色景观带中“打卡”,品尝时令蔬果,一年四季皆有美食美景可享。记者 陆宇其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