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绿色助企”推出升级版
2022-05-05 11:1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日,按照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有关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出台《“服务企业绿色发展 促进环境持续改善”实施方案(2022年度)》,突出重点、精准结对,助力更多优质企业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同时,重拳打击恶意偷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查处恶意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保障和改善环境质量。

“绿色助企”升级版共推出11个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提升帮扶质量。聚焦碳排放权交易领域开展业务培训帮扶,组织专家对纳入2021年度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企业开展帮扶,指导企业建立碳排放管理规章制度,完善相关台账。针对入河排污口整治,对200家企业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开展帮扶。强化预案备案管理,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评、备、练为抓手,通过优选编制质量好、操作性强、符合实际情况的应急预案作为范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供同行业企业互学互鉴,帮扶企业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归纳总结影响企业绿色发展的难点痛点,加强企业共性问题调查研究,以帮助提升苏州市域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水平和编制质量。今年计划在张家港市、常熟市、昆山市、太仓市各选取30家重点企业,吴江区、吴中区、苏州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各选取20家重点企业,姑苏区选取10家企业(加油站)作为帮扶对象,帮助企业在编制环境应急预案时甄选鉴别第三方的优劣,协助企业发现和解决一批影响自身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的矛盾和问题。

据悉,去年,市生态环境局全省首创推出“绿色助企十四条”,与惠氏制药、长风航空电子等4家企业共建,在获得广泛认可的基础上,联合市工商联与路之遥科技等9家企业开展共建,目前已推动相关企业解决废气治理、固废管理等87个苗头性问题,促进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再提高;举办小微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机动车检测机构业务培训,8242人参加了线上线下学习;开展绿色护考行动,对工地上门普法300余次,发放《绿色护考告知书》400余份;联合市卫健委举办医疗机构“树标提质”结对共建专题培训,发放《医疗机构生态环境守法一本通》200余册;向162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发放《核技术利用单位自查表》,开展现场帮扶11家;组织力量对用车大户的柴油车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免费排放检测以及维护保养指导,截至目前已完成1.2万辆。记者 惠玉兰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