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发布,苏州入选!
2022-05-03 09:37:00  来源:交汇点客户端  
1
听新闻

生态环境部最近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此次江苏共有9个城市入选“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分别是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淮安、镇江、泰州、宿迁。

瞭望君注意到,2018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公布过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来自江苏的徐州市入选。

“无废城市”建设,为何国家层面如此重视。有必要先说说“无废城市”建设的内涵和任务。“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需要长期探索与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把禁止洋垃圾入境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举措,持续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固体废物管理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同时,我国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非法转移倾倒事件仍呈高发频发态势,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与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和推动“无废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

标签:固体废物;生态环境;生态文明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