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就在苏州”
2022-04-29 11:1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是江苏人口输入大市。据苏州市人社局最新消息,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市流动人口实有登记数为821.9万人,其中连续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流动人口为658.1万人。全市有效用工备案人数为543.44万人,其中来苏务工人员逾六成,苏州成为来苏劳动者心目中的首选城市和第二故乡。

2020年5月20日,苏州率先提出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项工作推进落实,由市人社局牵头,协同28家成员单位奋斗了700多个日夜,推动“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在苏州实至名归。目前,“首选苏州”的共识正在来苏劳动者中逐步达成,“人到苏州才有为”的品牌效应正在显现。据统计,2020年以来,苏州城镇新增就业47.02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90.9万人次;全市支持成功创业5.9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24.37万人。

围绕“就在苏州”活力城市建设,苏州持续将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集聚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在线招聘、招聘会和共享员工信息,搭建“就在苏州”智能化求职平台,企业可免费登记注册,劳动者可免费线上求职。截至今年3月底,平台共提供岗位48.34万个。围绕完善跨地区劳务协作,苏州整合政府职能部门、企业院校、社会机构组织等各方资源,搭建各类用工就业平台,去年新建229个劳务协作和校企合作基地,覆盖国内23省、97市。苏州在省内率先推出项目制培训,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确定培训目录清单。目前已发布项目制培训目录清单132个,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围绕劳动关系模范城市建设,苏州最大程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全市和谐劳动关系水平整体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已建成符合劳动关系和谐标准的企业10809家,占单独已建工会且正常经营企业数的比例达73.2%。苏州聚焦女职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强化专项劳动维权保障。市人社部门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利剑行动”,查处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违法违规行为,关闭非法人力资源机构,持续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围绕生活宜居暖心城市建设,苏州在服务保障、社会融入等各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部署安排,不论是高端人才,还是普通劳动者,都能在苏州幸福地工作和生活。

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表示,苏州主动因时因势调整政策着力点,务实创新,丰富“首选城市”品牌内涵。切实强化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双轮驱动,增进与“苏州最舒心”一流营商环境的协同效应,为来苏劳动者创造平等就业创业环境,搭建梯次化技能成才通道,完善积分管理政策,强化权益保障机制,让劳动者就业有空间、成长有机会、住房有保障、生活有追求。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