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阻断疫情传播“不漏一公里”
2022-04-24 10:5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面对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道路垃圾大幅增长的情况,苏州市管高速近日增加保洁力量、升级保洁措施,确保防疫工作开展“不漏一公里”,全力阻断疫情通过路面垃圾传播的风险。

苏州绕城高速公司介绍,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绕城高速每月平均清理高速边坡、应急车道、防疫点垃圾12683包,相较本轮疫情发生前增长了141%;每月清理遗留在高速公路的轮胎皮、木头或木头托架5.89吨,相较本轮疫情发生前增长幅度为96.3%。仅4月22日当天,绕城高速全线垃圾清理量就达1016包,木头、轮胎皮等块状垃圾清理量达1.2吨。

为从严从细阻隔任何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消除安全隐患,4月22日,苏州高速公司、绕城公司制定了疫情期间道路保洁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期间道路保洁工作小组,增加保洁力量,形成公司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导、责任部门分片包干督查、养护单位分片包干落实的管理网络。

其中,苏州高速公司增加保洁人员力量,对道路沿线和各收费站、服务区出入口及车辆积压路段等重点区域加大了保洁力度。同时,该公司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路巡大队、稽查大队和养护单位的巡查合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道路沿线垃圾,第一时间通知养护单位清理,并发动基层收费站、服务区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干部,对收费站内、外广场和服务区出入口路肩、边坡等处的垃圾及时清理。仅4月22日6时至17时,苏州高速公司就组织出动保洁养护人员100余人,出动各类养护车辆26辆次,累计清理各类垃圾约10吨,沿线道路环境提升明显。

绕城公司根据养护驻点位置,共划分为四个责任包干片区,养护单位确保每天上午下午至少全覆盖巡查和保洁一遍。根据现阶段高速公路主线应急车道车辆滞留,互通匝道、收费广场车辆排队缓行等待查验等车流分布特点,绕城公司重新部署高速沿线保洁力量,重点互通、服务区出入口由保洁人员包干负责,主线沿线路段利用道路吹扫机、道路清扫车进行机械清扫,并调动清洗设备对局部道路进行冲洗。4月22日,养护单位共出动巡检车26辆、道路清扫车1辆、吹扫车2辆、水车1辆,保洁人员122人。

为做好垃圾消杀,杜绝安全隐患,每天保洁完成后,市管高速对捡拾的口罩等垃圾用特定垃圾袋进行封装,返回工区时放置在收费站查验点专用垃圾箱内;普通垃圾每周定时由环卫部门进行清运,由专人进行消杀,消杀频率每半天不少于1次,保洁车辆同步进行消杀工作。

同时,为保障作业人员安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市管高速对相关保洁作业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核酸“一日一检”、两码“每日监控”、体温“每日三测”等措施,夯实基础防控,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另据消息,前昨两天,姑苏环卫联合属地街道集中开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清洁消杀专项行动,出动抑尘车、皮卡消毒车等机械化设备,对沪宁高速西出口上下匝道及两侧护栏、国道、省道两侧护栏使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进行预防性喷雾消杀作业,同时对高速公路周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为提高作业的精准性,工作人员将抑尘车的炮筒调至离地面高度约2米的最低高度,并向右下面倾斜约30度,向着护栏方向进行喷雾消杀,最大限度做到两侧栏杆消杀全覆盖、无死角。据悉,这次高速公路沿线两侧护栏消杀工作将持续至4月29日,其间将每半天消杀一次。截至昨天下午4时,姑苏环卫共出动作业及保障车辆6辆,出动消杀作业人员9人次,使用84消毒液300L,开展护栏消杀作业35公里。同时,姑苏环卫与平江、白洋湾、苏锦街道对接,组织保洁人员对姑苏区范围内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周边区域的积存垃圾进行集中捡拾清理。记者 徐蕴海 管有明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