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蔬菜基地种植大户满负荷生产
2022-04-19 12:0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期间,“菜篮子”保供广受关注。其中,本地蔬菜供应也是市民关心的重点之一。

据市农业农村局消息,目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积18.6万亩,日上市量2700吨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苏州市农业部门一方面指导做好在田蔬菜的田间管理,加快速生蔬菜的抢播抢种抢收。另一方面,引导“菜篮子”生产企业不惜售、不涨价,重点供应本地市场,动员本地蔬菜生产基地联系域外合作基地、生产企业加大供应苏州市场力度。

而在基层一线,广大蔬菜种植基地和种植大户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满负荷种植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农场主:

自产自销,受物流影响较小

当前季节,正是地产蔬菜的生产旺季。吴中区临湖绿意浓家庭农场有72.5亩蔬菜地,建有80个大棚,种植了小青菜、小白菜、生菜、苋菜、空心菜、茄子、辣椒、番茄等20个品种的蔬菜,每天上市蔬菜1500斤左右。“目前,新一轮换茬刚结束,我们农场满负荷生产,除了自己4个劳力外,还临时雇了3个临时工。”农场主郭新明说。

绿意浓农场的蔬菜主要供应吴中区越溪、长桥、城南片区以及园区的金鸡湖区域,“我们除了供应部分企事业单位外,大部分是社区居民,都是些老客户。”郭新明告诉记者,近期社区的订单量猛增,是平时的好几倍,他们一般下午3点多去收菜,分拣后冷藏,次日凌晨4点半发车,5点多就能到达居民小区,为此,农场配有一辆厢式货车和一辆冷链车,私家车也会动用起来。

“我们农场主要做的是品质,客户大都是回头客,价格上和平时差不多。”郭新明说,因为自产自销,受物流影响较小,有的菜比菜场里还要便宜。

胥口蔬菜基地

大清早农户就开始田间采摘

而在吴中区胥口镇马舍村,苏州胥口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目前种有番茄、小番茄、包菜、小青菜、韭菜、青椒、茄子等蔬菜。基地内,每天一大早,就有农户开始田间采摘等劳作,新鲜的蔬菜被及时送往附近胥口、木渎、横泾等地菜场。

“现在我们100亩基地应种尽种,基本种满了。现在蔬菜上市量比较稳定,每天大概500斤至600斤。”负责人宋文彬说,从市场需求来看,叶类菜最受欢迎,像包菜已经开始大批量上市。

宋文彬告诉记者,随着天气变暖,要面对病虫害的考验,叶类菜种植难度相对比较大,既要保障质量又要保障产量,投入成本相对高,但为了疫情期间的市场保供,就算只亏不赚也要种。“我们种植的都是应季菜,六七成在大棚内种植,其他是露天种植。”除了人工采摘,基地还有机械化采摘。

吴中区果蔬园艺站

引导蔬菜种植多种绿叶菜

“前期,针对疫情期间市场保供,我们向各乡镇发了关于做好蔬菜应急生产的紧急通知。”吴中区果蔬园艺站站长张晓红说,主要是推动各地做好蔬菜换茬种植布局,根据市场需求,加强绿叶菜种植,扩大生产面积。不仅是基地的空棚空地,还有房前屋后的土地。同时,加强生产监测、技术指导、农产品质量快检等工作。目前,吴中区本地11个保供基地共计1.1万亩生产面积,每天蔬菜上市量100吨左右。

“现在的产量在稳步回升,预计5月初供应量将有较大提升。”张晓红说。

吴江农业企业

推出四种“蔬菜套餐”

位于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苏州市润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在积极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准备了实用的蔬菜套餐,分ABCD四种套餐,价格在86元至98元不等,每个蔬菜套餐还分别配搭了汤圆、水饺、鸡腿、翅根等品种,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

公司负责人陶国兵介绍,目前润汇公司蔬菜基地215亩,在田蔬菜的日产量2吨至2.5吨。疫情期间,润汇公司的蔬菜日供应量在3吨左右。此外,公司在安徽、山东等地有合建基地和合作基地。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公司可保供应食材150吨/日(含蔬菜、肉类、粮油等生活物资)。作为保供企业,他们也做好了充分的人员和车辆准备,根据需求及时调整产能和运能,全力做好防疫期间的市场保供。

陶国兵说,当前是生产旺季,叶菜换茬也较快,小青菜28至30天换一茬,空心菜25天就能换一茬,只要不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地产蔬菜的供应量还是充足的。苏报记者 陆晓华 张晓亮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