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本周气温逐渐回升,后期有降水
2022-04-18 10:5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暮春已近,冷空气的威力仍不容小觑。上周冷暖空气大PK,随后冷空气“控场”,苏城气温持续偏低,凉意明显。本周三将迎来春天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天气几时再热起来呢?

冷空气“用力过猛”

昨晨最低气温个位数

冷空气打破了天气舞台的平静。由于前期天气连晴,日照充足,降水稀少,最高气温在4月6日站上“2”字头后节节攀升,11日、12日蹿到了33.6℃,创苏州4月中旬最高气温历史新高,让市民提前感受到了“盛夏”的滋味。然而,冷空气没有让“假夏天”嘚瑟太久。在其影响下,12日夜里开始,苏城气温一路下滑,13日最低气温降到了13.7℃,白天气温在13℃至15℃之间徘徊,较12日最高气温猛降了18℃多,一时间春寒料峭,不穿厚外套觉得冷。

在冷空气、江淮气旋以及太平洋上东风气流源源不断输送水汽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苏州迎来了一场久违的“透雨”,强降水主要出现在13日下午至上半夜,苏州城区达到了大雨至暴雨量级,4月上旬降水较常年异常偏少的局面有所缓和。其间,风力明显增大,市气象台一度拉响了暴雨蓝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

在风雨影响下,苏城气温萎靡不振,回到了较常年正常略偏低的水平。这回冷空气有点“用力过猛”,14日凌晨雨水渐止后,冷空气仍源源不断补充南下,苏城气温持续低迷。上周中期以来,最高气温只相当于前段时间的最低气温,最低气温也只有10℃出头,昨天早晨更是降到了个位数,凉意袭人。短短一周冷暖逆转,判若两季,引发了朋友圈的热烈讨论,“春里有夏,夏里有春,忽冷忽热很正常”“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温终究熄火了,还没到真正热的时候”“连晴转为多云为主,洗晒没前段时间那么称心”……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苏州市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23日至24日,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23日前气温逐渐回升,23日起受降水和云系影响,气温略有回落,本周最低气温在12℃左右,出现在明天早晨。

谷雨将至暖热回归在即

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本周三将迎来谷雨节气,常年江南地区谷雨节气平均气温为17℃,降水量在60毫米左右,利于小麦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生长。专家介绍,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出现寒冷天气的概率已不大。此时节天气连晴时,白天最高气温可升至30℃以上;冷空气影响和阴雨连绵时,最低气温可降至8℃以下,同时易出现对流性、突发性天气,需多加防范。目前来看,随着冷空气的减弱和降水的减少,春天正慢慢恢复“元气”,苏城即将进入升温通道,气温低迷的格局将出现转折,届时天气由阴凉转为暖热,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日温差有所增大,市民需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每年6月开始,我国中东部将陆续迎来降水集中期,进入主汛期。根据目前的预测,今年主汛期(6至8月)江苏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其中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多一两成;沿江苏南地区平均气温偏高1℃至2℃;有影响的台风个数为2至4个,较常年偏多。同时,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汛期天气气候异常事件发生频率和强度有所增加,需做好防御极端事件发生的应急准备和各项防汛、防灾准备工作。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