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蹿跳 天气究竟玩哪出
2022-04-13 15:0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冬天不太冷,春天来得早,夏天又太急!气温创新高就像玩儿似的,一个接一个。”这是许多市民的直观感受。昨前两天,苏城最高气温连创4月中旬历史新高,恍如盛夏。昨天夜里开始,一股冷空气赶来“救场”,今天体感又从“夏”穿越回了“春”。

在拉尼娜事件背景下,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究竟偏暖还是偏冷呢?国家气候中心日前给出的答案是,全国平均气温偏低,前暖后冷,总体偏冷。那么,苏州的情况又如何呢?据市气象部门监测,苏州这个冬天前期干暖,后期阴冷,平均气温为6.3℃,比常年同期偏高0.3℃,属于正常。记者统计发现,这个冬天苏州最低气温≤0℃的天数为12天,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3.1℃(2021年12月26日)。翻开气象记录,苏州冬季最低气温≤0℃的平均天数为29天,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9.8℃(1958年1月16日)。

对比下来,断言这个冬天苏州不冷,估计许多市民不会答应,为什么呢?

这个冬季,我国共发生10次冷空气过程,接近常年同期,其中4次达到寒潮级别,苏州遭遇了多轮寒潮的侵袭。其中,去年12月24日至25日出现了区域性强寒潮天气,气温大幅下降,12月24日至26日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达13.1℃,为入冬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12月26日早晨最低气温降到了零下3.1℃。今年1月20日至2月15日,27天中雨日多达16天,平均降水量97.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超过八成,平均日照仅46.2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三成左右。2月16日至19日仍以阴雨天气为主,阴雨寡照,气温低迷,体感湿冷,“七九”冷如常年“三九”“四九”,是市民的共同感受。

不仅苏州,今年2月我国南方持续低温雨雪。专家认为,这正是拉尼娜事件背景影响下的典型表现。拉尼娜事件影响下,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强度偏强,大气环流形势利于冷空气南下,配合西南气流,以及东南沿海东风水汽输送,形成一次次降温降雪天气。需要关注的是,这中间冷暖和阴晴处于不断变化中,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点。市气象部门分时段对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中旬的气温、雨雪、日照等气象要素进行了统计分析,也证实了这一点。

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中旬,苏州平均气温为7.2℃,列历史同期第四;雨雪量为25.9毫米,1989年以来,仅比去年偏多13.2毫米;日照时数为270.5小时,1983年以来,仅比去年少0.4小时。而今年1月下旬至2月中旬,苏州平均气温为4.7℃,比常年同期偏低0.5℃;雨雪量为110.1毫米,列历史同期第五;日照时数为37.2小时,为历史同期新低。

苏州2月下旬天气迅速回暖,入春较常年早24天,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早春天。苏州国家气象观测站统计数据显示,入春后,冷空气活动仍频繁,但在暖气团控制下,一个个气温新纪录排队诞生——

惊蛰节气(3月5日至19日)平均气温为14.8℃,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4.8℃,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3月16日最高气温27.9℃,创3月中旬气温历史新高,列1961年以来第二;3月13日最低气温为19.5℃,创1961年以来同期最低气温新高;4月11日、12日最高气温均为33.6℃,连创4月中旬历史新高……天气骤热,就在人们以为夏天近在咫尺时,一股冷空气昨天夜里开始自北向南影响苏城,连续晴暖的天气格局被打破,气温“跳水”,天气骤然转凉。

苏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气象专家程维忠介绍,海温的变化导致大气环流异常。多数拉尼娜事件背景下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强度偏强,中东部大部气温偏低概率较高,但并不是每个拉尼娜年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而且天气变化具有阶段性的特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指出的是,在全球气候变暖这一背景下,天气变化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更趋于复杂。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