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短期164万斤鲜鱼“游”向居民餐桌
2022-04-13 14:5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清晨,水乡锦溪晨光熹微,在昆山市澄湖水产良种有限公司一鱼塘前,养殖工人捞起又一网活蹦乱跳的鲜鱼。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可供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四大家鱼约70万斤,并加快运用养殖新技术手段,加紧新鱼苗投放,不断提高市场供应量。

河鲜湖鲜在百姓饮食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昆山市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成立水产保供专班,强化每日动态跟踪,在指导养殖户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协调水产调运车辆、收集养殖出塘信息、做好水产品生产上市指导与联系等相关工作,保障昆山市民生活需求。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来看,仅昆山地产鲜鱼就可达164万斤,相当于昆山300万人口每人可分半斤多,主要品种包括四大家鱼及加州鲈、青虾等,可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水产品选择。

当前,昆山共有水产养殖面积8.82万亩,其中,池塘养殖6.02万亩,湖泊生态养殖2.8万亩。池塘养殖主要以虾、蟹等特色水产品为主,成鱼养殖面积约4000亩。以张浦镇和锦溪镇为例,共有生态养殖大水面2.8万亩,按亩产50斤计算,总量约700吨,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协调捕捞上市。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统筹企业供给“一盘棋”,加强养殖企业生产销售统筹和资源调控,方便各大市场按需求进行对接。同时,密切关注周边地市规模养殖单位供给情况,协调保障产地运输畅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时组织外地规模生产企业与昆山重要批发市场和商超市场开展产销对接,打通市场前沿“一公里”。

让群众吃得放心的前提是“养得让人放心”。昆山市农业农村局严格做好水产品用药监督管理,督促指导生产者严格遵守休药期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化水产品质量抽检,确保“鱼篮子”产品安全。目前,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已与12家水产养殖企业、17个渔业园区和26家渔药店建立信息日报制度,实时掌握水产领域养殖生产动态。长期来看,昆山可上市水产品总量约1000万斤。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