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便民菜驿 保障“菜篮子”拎得稳
2022-04-12 11:3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早上6点,2吨新鲜蔬菜运抵昆山市红峰农贸市场。“我们市场位于昆山中心老城区,每天销量较大,最近很多摊位常常卖空。”市场负责人说,前一晚提出的需求,今天一早就送来了,让我们开门不慌,也保证了老百姓的多样选择。

近期,昆山经历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给关乎人心稳定。昆山市乡村建设集团第一时间成立抗疫先锋队,协助打通昆山市级统筹的重要生活物资循环配送机制,为66家在营农贸市场开通“便民菜驿”,及时对接各农贸市场需求,有力帮助补足菜品,全力以赴打好疫情期间蔬菜“保供战”。

连日来,以昆山市乡村建设集团中青年党员干部为主,25名人员组成志愿者先锋队,每天赶在凌晨5点前在陆家美吉特蔬菜保供中转点集合,迎接第一辆从苏州市现代农产品物流园南环桥市场驶来的货车。在之后的13个小时中,他们将全程坚守岗位,配合做好蔬菜分装、菜单接配送等工作,确保蔬菜准时送到指定市场,及时满足群众需求。

“时间紧张,我们一起去参与搬运,还有20分钟,下一车就要来了!”4月11日中午,气温超过30摄氏度,在昆山市乡村建设集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陆汇川带领下,先锋队员们要在短时间内将2吨蔬菜装到卡车上。由于天气炎热,许多人身上的防护服被汗水打湿后贴住了身体,如同水洗一般。

直至下午6点,各农贸市场人流开始逐渐落下去之后,队员们才陆续返回,并开始了第二天的菜品配送对接。据悉,“便民菜驿”保供车日均出车20次、运送蔬菜近50吨,基本可确保昆山66家在营农贸市场蔬菜供应不断档。

在保障农贸市场需求的同时,昆山市乡村建设集团还依托旗下“昆知味”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充分发挥线上优势,及时推出平价配送服务,在广大群众中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认购、回购潮。目前,包含6-8种蔬菜的“昆知味”保供蔬菜包配送服务已覆盖昆山开发区、高新区、张浦镇等区域,配送小区达30余个,日均配送近1500份,为疫情期间居民正常生活提供有力支撑。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