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逾200家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
2022-04-11 10:4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天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华桦参加了为期1年的“信息通信信息化系统管理员”高级技师新型学徒制培训,近期很快就能拿到证书。在苏州,像华桦这样的“企业新型学徒”已有11194人,累计共有218家企业开展这样的培训。

作为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新平台,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是企业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借助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学校等师资和教学资源,合作制定教学方案,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对企业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理论知识教学和实操技能培训。

江苏天创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1月挑选47名骨干员工,联合苏州技师学院开展为期1年的“信息通信信息化系统管理员”高级技师新型学徒制培训,目标是培养掌握高精尖技术的复合型技能人才,38岁的华桦参加了培训。他告诉记者,培训以理论知识为基础,结合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难点问题展开,由浅入深,帮助学员做到“活学活用”。通过培训,自己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与实践技能,去年参加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智能制造赛道比赛,获得了三等奖。该公司培训中心高级培训经理房秀娟告诉记者:“近期将对首批学员进行考核、颁证。这种‘一边长技能、一边领工资,还能拿证书’的培训模式受到了公司员工的热捧。”

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邹琴接受告诉记者,2020年3月,公司与苏州技师学院合作,开展了为期1年的“数控车床”新型学徒制培训。去年5月,通过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定,共有39名学员通过考核,并拿到了数控车床中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据介绍,培训过程中,企业主要负责带徒、实操培训以及考核等。学校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培养方案,选派师资队伍,负责理论及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等企业工作覆盖不到的7门技能训练课程的教学。邹琴告诉记者:“与普通技能培训‘用啥补啥’不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对学员进行系统性的培训,线上教学平台采用弹性学制,标准化课程设置契合企业实际需求,有效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作为一项政府搭台、企校联动、职工参与的新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过程融合企业实训基地、院校培训基地优势,将企业生产场景和院校教学融合,让企业“师父”和院校“导师”联合培养职工。下一步,将加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力度,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集聚更多技能人才。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