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联合爱心企业为滞留高速司机送餐
2022-04-11 10:2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个双休日,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的8名队员放弃休息,奔走在苏州沿线各段高速公路,为配合疫情防控滞留在公路上的货车司乘人员免费送上饭菜和饮用水。前昨两天,他们共送出1500多份“爱心套餐”。

蓝天救援江苏品牌督导徐文杰告诉记者,8日晚,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联系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和洋洋中餐馆,次日一早,就收到500多份米饭套餐。由于交通管制,队里有通行证的只有一辆装备车,小组队员们就分批将物资运送到高速公路。徐文杰说:“司机们饭量很大,我们尽可能给他们准备更丰富的饭菜。他们分布在全市不同的路段,光送餐就要开着车辗转好几个地方。”

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队员们上车前“全副武装”,穿上防护服,戴着面罩和手套。“司机朋友们,给你们送饭来了,免费的!但要等一会下来拿!”到达现场后,队员先用扩音器通知司机,让他们在车上等待。随后,按照分工,负责送餐的队员下车,提着食物放在离车辆较远的地点,等队员上车驶离后,再由司机下车自行取走,保证全程“零接触”配送。

昨天上午,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又将筹集到的1000多份爱心物资送上高速公路。这批物资中,除了米饭套餐,还有方便面、自热食品、矿泉水、面包等。这两天,苏州白天气温高达30℃,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身上闷热难耐,汗水很快将衣服全部打湿。徐文杰说,队员们按照分工,各司其职,驾车、负责登记、分餐,下车放到点位……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裳,一件件派送食物和饮用水是个累活儿,但他们毫无怨言。送完一批物资,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啃几口面包,又开始装载下一批。

看到运送物资的车辆出现,货车司机们纷纷在驾驶室里向队员们打招呼,有的司机竖起大拇指连连道谢。隔着车窗,一名滞留在高速上的货车司机大声地对志愿者说:“这是我三天来吃上的第一口热气腾腾的饭菜,谢谢苏州的志愿者,遇到这种突发情况,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情。”徐文杰说,当时自己就看到这名司机的眼眶里泪水在打转。一名驾驶“辽B”车牌货车的司机还对着队员们比了一个“V”字手势。他说:“疫情发生以来,我有过几次滞留高速的经历,苏州志愿者的举动最让我暖心。虽然疫情防控造成很多不便,但我们大家都是理解和支持的,一定会按照要求积极配合,等疫情过去再来苏州,加油!”

“辛苦了!谢谢……”这是两天里志愿者们听到最多、最温暖的话。徐文杰说,接下来,他和队员们依旧会在防疫一线工作。作为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是我这些日子最深的感受。穿上防护服,佩戴好口罩,那一刻,自己不再是平常人,而是一棵可以保护大家的大树,我们奔波的身影会是防疫一线最美的风景。”记者 吴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