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天起,苏州暂停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
2022-04-08 10:41: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当前苏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加强全市婚姻登记机关疫情防控管理,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非必要流动,市民政局发布通知,决定从明天(4月8日)起,全市婚姻登记机关暂停市域范围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也就是说,目前有婚姻登记需求的市民只能在一方户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进行业务办理,不再自主选择办理点。

按照通知要求,除了暂停婚姻登记市域通办之外,实施“静态管理”措施的地区可自行决定暂停办理婚姻登记,由婚姻登记机关发布公告。婚姻登记继续实行非预约不办理措施,如需办理业务要按规定出示“苏康码”“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疫信息。同时,倡导婚事缓办或不办。

此外,通知要求各婚姻登记机关要严格落实相关防疫措施,严格落实服务场所通风、消杀和工作人员防护,加强提示引导,确保婚姻登记安全有序。

从去年6月1日起,苏州市实施为期两年的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市域通办”试点。“市域通办”指的是一方或双方为本市户籍的当事人,可在苏州市10个市(区)婚姻登记机关中自主选择1处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办结婚登记证、补领婚姻登记证。涉外(港澳台、华侨)居民婚姻登记、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婚姻档案查询尚不在受理范围之内。“实行市域通办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的便民服务,眼下暂停这项业务,也是为了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非必要流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希望大家能理解和支持。”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李忠军说。(苏报融媒记者 林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