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个数字里的奋进苏州
2022-03-31 11:2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五年一瞬间,苏州再跃升!昨天亮相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一三四五六七八”一组数据标注了苏州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新作为、新地位。这从一个侧面诠释了过去五年间,全市上下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动人场景。

“一”是科技综合实力连续12年位居全省首位;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创业类人才总量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平均期望寿命超过84岁,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三”是2021年实现出口额2302.68亿美元,占全国比重6.84%,全国第三;至2021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216家、总量全国第五,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38家、位居全国第三。“四”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年间年均增长7.7%,2021年达到2510亿元,增长9%,总量全国第四;2021年进出口总额3921亿美元,增长21.7%,全国第四。“五”是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满堂红”。“六”是地区生产总值五年间年均增长6.3%,2020年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2021年达到2.27万亿元,全国第六。“七”是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31.32亿元,全国第七;实现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八”是2021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位居全国第八。

除了在全国的“座次排名”,《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苏州还有很多工作也实现了争先进位,目前全市拥有多个全国“首批”和“唯一”:生物医药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纳米新材料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成全国唯一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群”;获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知识产权法庭、国际商事法庭、破产法庭、劳动法庭的城市;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首批美丽山水城市;跻身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导区。记者 朱琦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