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这13条街巷将大变样
2022-03-29 15:49: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墙体破损老旧,立面斑驳,有渗水漏水现象。”

“夜晚的时候,骑车压过井盖会有声音,影响睡眠。”

“电线裸露,电箱堆杂,易引发火灾。”

……

不少巷子里的居民纷纷提出意见,为家门口的净美街巷改造贡献智慧。

2021年8月,市政府公布《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总体方案和专题工作方案》,强调打造姑苏区精品“硬核”,协调好姑苏区内部以及与周边的竞合关系,放大比较优势。平江街道联合苏州姑苏古建保护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专业的“微设计”,让古巷重焕新生,努力打造苏式生活典范。

[ 1100米+1200米 ]

打造“苏州古城”整体IP

一条平江路,半座姑苏城。这条拥有2500余年历史的老街是无数游客的目的地,也生活着数代“老苏州”,为兼顾“原住民”和“背包客”的双重需求,今年年内,平江历史街区将迎来升级改造。

本次改造共涉及13条街巷,分东西两侧,改造街巷总长度分别为1100米和1200米。改造将以“更为友好的里弄、更具品质的形象、更人性化的环境、更为合理的配套、更富活力的街巷”为目标,对肖家巷、南显子巷、南石子街、迎晓里、顾家花园延伸支巷及部分沿河区域街巷,开展提升整治工程。

这些支巷均位于平江历史街区西侧,通过微设计将进一步促进历史街区的城市更新,重构市井烟火,打造“四街、多点” 平江西侧苏式生活典范。

▲肖家巷改造后效果图(以实际施工情况为准)

▲南显子巷改造后效果图(以实际施工情况为准)

同时,改造还将结合古城更新保护,以“一街一特色,一巷一品牌”为目标,对卫道观前、横巷、徐家弄、猛将弄、草庵弄、混堂巷西段区域等街巷开展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工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公共空间品质,重点提升姑苏区人居品质,型造鲜明的“苏州古城”整体IP,营造枕河人家依水而居、现代文明气息与传统文化相得益彰的“舒心生活”。

▲徐家弄改造后效果图(以实际施工情况为准)

▲横巷仓街交界处改造后效果图(以实际施工情况为准)

[ 倾听原住民心声 ]

打造苏式生活典范

项目前期,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大儒巷社区以及历史街区社区工作人员分别走进街巷,通过问卷、入户调查的形式,听取平江路“原住民”对于家门口街巷的改造建议。

▲资料图

“能改造真的太好了”,“老苏州”冯老伯连连点赞,“我们的铺面没有雨棚,一到下雨天容易漏雨,而且墙面也需要粉刷一下。我们一定积极配合改造工作!”

除了墙面斑驳、管线杂乱,调查中居民还反映了照明设施未能全覆盖、学校附近缺乏等候区、公共活动空间缺乏等问题。此外,居民们的日常衣服晾晒也是个大问题,由于老街巷空间狭小,因此时常能看到居民将衣服晾晒在公共通道中,不仅有损市容,对于骑车人群来说也是潜在的安全隐患。

▲晾衣架已改造完成

“我们将秉承‘最小干预原则’,在保持街巷原本历史风貌的前提下,通过粉刷墙面、更换雨棚、增加沿街小景观等‘微设计’,促进古巷更新,打造苏式生活典范。”苏州姑苏古建保护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

[ 满足“背包客”需求 ]

打造江南文化街巷

“很多人在巷口看看,觉得里面不好看就不进去了,但其实这些老巷子才最真实地反映了苏州居民的生活。” 平江路邾长巷口值班的保安王叔说,他曾看到不少游客在巷子口徘徊,朝里张望一番后选择离去。由于肖家巷、南石子街等老街巷与平江历史街区相通,因此,除了街巷里住的居民,游客们的喜好和需求也是本次改造的关注重点。

▲逐步改造中的肖家巷

经过调查,不少游客反映对周边巷弄有一定的游玩乐趣,由于基础配套不完善,导致游玩过程受阻,游玩体验较差。此外,还有部分游客对无障碍设施、便民服务、适老化建设也有一定的需求。

“比如在徐家弄卫道观前路口有一处斑驳的墙面,不是很美观。我们在排摸时了解到,这一带曾经出过三位状元,我们计划在这里设计一处‘状元墙’景观,不仅对墙面进行修缮处理,还要增加状元图样的浮雕,让小巷更具人文气息。”该项目负责人说道。针对部分街巷的入口处老旧脏乱令游客“望而却步”的问题,本次改造也将对部分重点路口进行重新优化设计,通过更换地面铺装、更换阻车桩样式等“微设计”,打造更具苏式风情的街巷入口,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探寻古巷魅力,增加城市空间美学体验。

▲卫道观前现状

▲卫道观前改造后效果图(以实际施工情况为准)

考虑到平江历史街区兼具日常生活和景区双重功能,通过对街区现有资源条件以及行人活动等因素调研分析,接下来,改造将重点聚焦拓展空间功能,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整合街角绿地及文化空间等点状资源,形成整体街道景观空间;充分发掘自然与文化景观要素,塑造人文与自然、局部与整体交相辉映的道路景观美景。

目前,项目方案进入专家讨论阶段,让我们共同期待现代生活与传统文化在平江历史街区的完美交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