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本周多晴好天气 气温先升后降
2022-03-28 11:0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不知不觉,苏城入春已近一个月。从惊蛰节气平均气温创60年来同期新高,到春分节气冷暖空气频繁交汇,江淮气旋助力,带来大风大雨天气——经过一番折腾后,上周末开始,春天终于慢慢安静了下来……

春雨“一发不可收拾”

冷暖多变让人猝不及防

苏城今年入春早,天气回暖迅速,气温表现“抢眼”。3月中旬最低、最高气温分别列苏州气象观测站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第二。许多市民记忆犹新,气温偏高的局面是被3月的第一场“透雨”打破的。17日开始,在江淮气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下,苏城气温回到了初春该有的模样,冷暖出现“大逆转”,之前短袖出门的市民又穿上了厚外套。

接下来,雨水“一发不可收拾”。19日夜里至22日,连续阴雨天气笼罩苏城。21日受切变线影响,出现了区域性暴雨,为今年以来的首场暴雨,气温下降明显,湿冷感扑面而来。23日雨水暂歇,天气逐渐转好,阳光上线,终于开始回暖,24日最高气温升到了18.0℃。可还没晴两天,雨水又来敲门了。25日受到气旋影响,苏城普降大雨,局部暴雨,风力增大,市气象台拉响了大风蓝色预警,并连续发布大风报告。由于属于暖区降水,当天最低、最高气温分别达14.0℃、18.6℃,相对湿度基本维持在99%,空气似乎能拧出水来,体感暖湿、闷热,有点像黄梅天。市民纷纷吐槽:“大雨、大风、降温、闷湿轮番上阵,春天像在不停地‘变戏法’,让人猝不及防”……

如果说入春以来,苏城要么热得像初夏,要么冷得像冬末,那么,接下来或许就是人们期待的春天了。上周末,苏城雨过天晴,太阳开始“羞涩”露脸,风力逐渐减小,天气不冷也不热,许多市民赶着舒适天气出门,呼吸风雨后清新的空气,欣赏悄悄绽放的桃花、海棠、紫荆、郁金香。经历了前一阵子多变的天气和大起大落的气温升降后,天气舞台终于安静了下来,乱穿衣的日子总算暂告一个段落。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苏州市天气总体较好,除3月30日有弱降水外,其余时间多晴好天气。气温方面,前期气温逐步回升,3月30日最高气温升至22℃左右。3月30日后期有一次冷空气过程,气温又有所回落。本周最低气温5℃至7℃,出现在4月2日。

冷空气活动依旧频繁

适当保暖预防疾病

春分节气雨水充沛,气温上升。周四是农历二月廿八,相传这天是“老和尚过江”的日子,常常风雨大作,民间把这天视作冬春的分界。专家介绍,3月底至4月初,暖湿气流不断增强,冷空气依然活跃,二者频繁交汇,带来降雨降温天气,苏城天气变化较为剧烈。此时多低气压活动,常带来疾风骤雨。3月中、下旬频频登场的江淮气旋就是低气压,给苏城带来了明显风雨。

近期,苏城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降水较弱,多以阵雨或小雨为主,不会出现持续性降水,气温依然起起伏伏。本周日将迎来清明小长假,4月5日将迎来春季第五个节气清明,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演变为民间节日的节气。需要提醒的是,俗话说“吃了端午粽,才把寒衣送”,正所谓“前春暖,后春寒”,气温从前期持续偏高回归至常年平均水平,冷暖变化明显。市民切勿急着穿短袖,应让身体渐渐适应气候变化,避免各种季节性疾病发生。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