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营企业家志愿队开进茶园
2022-03-28 10:5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清晨,在吴中区金庭镇古雨春岭东坞基地茶园内,活跃着一群特殊的“采茶人”。姑苏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的民营企业家们组成采茶扶助志愿队,由姑苏区人大代表、协会常务副会长吕红芳带领奔赴茶园,开展采茶志愿行动。

眼下正是明前碧螺春茶的采摘季节,然而受疫情影响,不少茶园采茶工短缺。“岭东坞基地茶园面积共有300多亩,公司自有面积100亩,另外是基地农户的。”据古雨春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智奇介绍,往年春茶采摘季节,茶场有70人左右的采茶工,今年茶园从3月14日开始采摘碧螺春,因为疫情影响,采茶工只来了往年的三分之一,让他心急如焚。

“20多个采茶工根本来不及采,只能每天看着茶叶老掉,可惜得不得了,但也没办法。”蒋智奇说。“民营企业家要抱团行动,开展自救互救,全力恢复生产。”吕红芳介绍,协会会员企业集中在零售、餐饮等服务行业,大部分是小微企业,苏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组队投入志愿服务、捐赠行动,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会员企业凝聚力量,全力开展自救互救。

“得知茶园采茶工短缺,协会第一时间组建采茶志愿队。”吕红芳介绍,3月26日晚上7时许,得知古雨春岭东坞基地茶园急需采茶工的需求,协会马上通过微信群发出“扶助倡议”,不少民营企业家通过微信“扶助采茶群”踊跃报名。昨天清晨6时许起,首批20多位民营企业家开车1个多小时奔赴茶园,开启采茶互助行动。“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这支特殊的扶助采茶志愿队中,年龄最大的企业家陈淼坤已年逾七旬,还有的企业家“夫妻档”上阵。一位企业家带着公公、公婆赶来,一起投入采茶行动。

民营企业家们背上茶篓进茶园,从清晨起一直延续到晚上,采茶、过秤到摊匾,尽管腰酸背痛,然而看着一篓篓抢收下来的碧螺春,不少企业家表示“开心”。“现在大家都不容易,协会民营企业家还来帮助解决燃眉之急。”蒋智奇说。“还有不少民营企业家要求加入。”吕红芳介绍,采茶志愿行动目前计划3天,还将根据需求确定扶助时间。记者 小圆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