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病,你会选择上互联网医院吗?
2021-04-23 16:3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大附一院副院长方琪通过该院互联网医院为患者远程看诊。记者周函摄

本报记者周函

网上问诊、复诊开方、购药到家,网上就医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得益于我市加强“互联网医院”载体建设,市民慢病就诊更加便捷。据悉,苏州已有13家互联网医院,它们可以为市民带来啥?这一模式是否被医患广泛接受?目前互联网医院发展的前景如何?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方便:

足不出户可享送药到家服务

“不用反复到医院排队,还能送药上门,太省心了。”家住苏州高新区的魏先生高兴地说。魏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近出现上腹疼痛的症状,尤其吃饭以后痛得更加剧烈,虽然在家门口的药店买了些非处方药物服用,但是也不见效果。得知苏大附一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后,魏先生特地注册相关手续,通过该院互联网医院远程问诊。

“患者跟我描述症状后,表示既往体检中胆囊和胰腺没有异常,由于患者年龄超过40岁,所以我建议他进行内镜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屏幕的另一端,苏大附一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栾富娟线上接诊后,给出专业意见。

内镜检查完成后,魏先生再次上线苏大附一院互联网医院进行复诊。经过仔细解读检查报告,栾富娟确诊魏先生患有慢性胃炎,于是为其开具了抑酸类的药物和胃黏膜保护剂,并告知药品用法及注意事项。当天下午,该院药房就将药品交由第三方物流配送,魏先生次日便拿到了药品。

“以前去趟苏大附一院,不算排队就医时间,光路上来回就要半天。”魏先生感慨地说,一开始,他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但是现在症状很快缓解了。“我推荐身边的人,如果患的是小毛病,都可以试试网上问诊。”

创新:

便民举措让就诊像网购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国家多个部门发文,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使得网络问诊成为可能,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公立医院纷纷“触网”,推出发热门诊线上咨询服务,大大方便了市民在家寻医问诊,也为互联网医院的上线做了有益尝试。

“互联网医院简单来说就是将医院搬到线上,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与医生面对面交流。”苏大附一院副院长方琪表示,针对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主要服务于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的特点,该院先期开通了呼吸内科、心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四个科室,每个工作日由4至10名专家在线接受预约问诊,提供语音、视频、图文等多种交互方式。运行一个多月来,该院共接受网上问诊咨询数百人次,在线开出处方100多张。“最近我们还完善了体检报告解读功能,只要在本院体检过的患者都可以线上咨询有关问题,互联网医院各功能模块已基本实现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

据悉,自2019年底苏州市首批互联网医院运行以来,如今,苏州已有苏大附一院、苏大附儿院、苏大附二院、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苏州市吴中人民医院等13家医院获准开展互联网医院服务。为了让线上就医像网购一样方便,他们纷纷创新服务模式,推出便民举措。

苏州市立医院互联网医院是苏州市首批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公立医院之一,目前开设了内分泌科、皮肤科、全科医学科、消化内科、儿科、妇科、产科、呼吸内科等14个临床科室以及11个特色护理咨询门诊和药物咨询门诊。上线医生约200名,已累计为6000多名患者提供服务。苏州市立医院互联网医院事业处副处长王怡表示,为了提高医疗服务便捷性,该院互联网医院的开诊时间为8时至22时,比线下门诊诊疗时间多出了5个小时。这5个小时是医生根据自己线下的工作生活情况,合理安排后开展线上出诊的。“市民在我院互联网医院挂号后,医生手机就会收到提醒,看到消息就会回复。”此外,医院通过自建系统,将互联网医疗服务集成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App中,更加方便市民灵活使用。

苏州市吴中人民医院则是从诊疗药品配送服务方面作出优化,目前该院的送药服务不仅和第三方物流合作,将药品直接配送到患者家中,还能根据患者的需要,把药品配送到苏州市区的3家药店,便于市民自取。由于和物流公司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每单药品配送费也比普通派件业务便宜3元钱。

探索:

智慧赋能发力远程医疗

快捷、方便,是互联网医院的最大优势,但记者询问我市多家医院后得知,目前线上问诊人数和线下面诊人数相比,只占很小的比例。这一方面与老百姓传统看病、就医的理念有关,另一方面也和互联网医院暂时只针对复诊患者,收费尚未纳入医保密不可分。

“现在患者只能自费支付,如果实现医保报销,预计线上就医人数将会迎来井喷式增长。”方琪认为,医保体系尚未覆盖,意味着互联网医疗连接到患者的最后一公里还没有打通,影响了人们的线上就医体验。此外,眼下患者对线上就医的认可仍需时日,还是觉得面诊最踏实。

一旦影响互联网医疗的瓶颈得到解决,医院是否真的准备好了?苏州市立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张志英是我市最早加入互联网医疗的医生之一,她表示,互联网诊疗是一种全新模式,以目前的交互形式看,还难以做到面面俱到。“线上图文问诊,以医患之间一问一答为一个回合,默认情况下可以进行十个回合问答,但是我们常常要持续二十几个回合,约半小时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相当于专家门诊看一个号的时间。”张志英表示,虽然问诊时间过长,可能会影响医生的积极性,但是该院已建立医生线上出诊的激励机制,给患者更好的就医体验。

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路”,只是互联网医院服务的第一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为了不让互联网医院仅仅作为互联网药房,我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医院载体建设,通过医联体、专科医疗联盟等多种形式,依托市远程医疗诊断平台,构建基层双向转诊、诊疗信息共享、医患实时交互的远程诊断网络,使基层患者能够直接得到三甲医院知名专家的会诊。

开展远程会诊服务,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已在苏大附一院有了落地样本。3月18日,该院脑卒中多学科团队通过苏州市远程会诊平台连接常熟二院神经内科团队,共同为一名疑难病患者破解疾病“谜题”,这也是苏州大市范围内首次通过该平台实现院际会诊。“远程医疗的实时联通,不仅为医疗机构间架设了快速便捷的路径,也让更多病患享受到高质量一站式个性化医疗服务。”方琪表示。

采访中,记者发现,医疗数据共享机制相对匮乏,跨平台、跨医院就诊的病人在互联网医院咨询复诊上的体验感仍不够好。对此,王怡同样表示,只有利用好苏州市健康大数据中心平台,扩大互联网医院的辐射范围,提升服务能力,才能更好地保障远程诊疗顺利开展。未来,该院将继续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利用5G、物联网等新技术,优化服务流程,完善线上服务体系,打通门诊、住院、随访等环节,给予患者多样选择的便利,实现患者的全周期管理。

相关链接

苏州13家互联网医院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苏州市立医院

苏州市中医医院

苏州科技城医院

苏州市吴中人民医院

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

张家港市中医医院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昆山市中医医院

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苏州永鼎医院

标签:互联网;苏州市;问诊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