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除顽瘴痼疾 提升城市品质
2021-04-22 16:2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召开会议动员部署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许昆林讲话 李亚平作具体部署

苏报讯(记者赵焱)昨天,苏州召开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在会上讲话,强调要全力摸清底数,加强违法建设治理,消除一批长期制约城市发展、影响城市品质的顽瘴痼疾,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城市形象和品质进一步提升,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会议。

在讲话时,许昆林对全市各地近期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加强违法建设治理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美丽苏州”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确保城市安全运行的底线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法治保障,加快研究制定制度规范,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定责权,坚决查处本部门管辖范围的违法建设;各地要进一步优化整合基层执法管理力量,紧扣“七类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摸,切实掌握存量底数和真实情况。要运用明察暗访等各种形式,组建工作小分队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确保全市违法建设情况百分之百掌握。要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保持“零容忍”,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对存量违法建设坚持统一标准,依法分类处置,杜绝选择性执法。

许昆林强调,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突出源头治理,形成违法建设快速发现、响应的有效机制。探索数字治理,以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为抓手,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城管建设。加强协调治理,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与项目建设、环境提升、隐患整改相结合,综合运用行政、经济、舆论、司法等手段统筹推进。注重修复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决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坚持安全治理,始终把安全摆在第一位,落实到违法建设治理的每一个环节。要进一步加强引导监督,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参与,形成监督合力,带动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形成自觉抵制违法建设的良好氛围。

许昆林强调,加强违法建设治理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党员干部要当好表率、作出示范,带头拆除违法建筑,不准做妨碍工作推进的事;带头做好亲戚朋友的工作,不准为违法建设行为说情、打招呼。对拒绝拆除违法建筑甚至为违法者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李亚平在作具体部署时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下更大力气治理违法建设,大幅消减存量违法建设,有效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大力消除环境脏乱差现象,切实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下更大力气加强城市管理,消除城市管理沉疴旧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品位,更高水准打造高颜值城市;下更大力气优化发展环境,腾出更大发展空间,巩固最强比较优势,营造最舒心营商环境,为城市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要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取得实效。全面排查掌握实情,突出重点集中攻坚,统筹推进形成合力,“破立”并举确保长效。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决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联动协作、强化宣传监督、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治理行动有声势、有力度、见成效。

昆山市、姑苏区、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市领导吴晓东、王庆华,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标签:治理;城市治理;李亚平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