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城高新区着力搭建全方位多领域精准帮扶体系
2021-04-21 16:4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驻相城区首席记者袁雪苏报通讯员蒋孝文王康

不断挖掘社会资源,通过探索更加多元化的帮扶路径,搭建起全方位、多领域的精准帮扶体系……

找准新定位、把握新方向,相城高新区将继续在社会资源、慈善载体建设和帮扶渠道上下大气力,擦亮元和慈善品牌,推动地区慈善事业再上新台阶。

政企联动帮扶

定制精准化救助项目

4月10日,在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姚祥和御窑两个社区活动室里,25名困难家庭的孩子齐聚一堂,在画板上勾画美好童年。“孩子喜欢画画,我们一直想要给孩子报绘画班,可是咨询下来,费用太大,现在有这个课程,满足了孩子画画的愿望。”年轻妈妈王萍萍说。

这是由元和街道慈善会联合辖区内爱心企业泰丰文化发起定制的“成长路上友爱相随”儿童关爱慈善项目的首场活动,25个家庭直接受益。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从当日起,这个慈善项目计划为两个社区的困难家庭适龄孩子提供为期半年每周一节的公益儿童画课程,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在助医、助困、助学等基础慈善帮扶兜底的基础上,相城高新区与相高新集团、蠡口家协、相旺建设等企业联合成立多个冠名基金。根据辖区内困难群体的不同需求,定制出多个精准化救助项目,涉及慈善资金65万元,覆盖困难家庭、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等1000余人次,包含心理疏导、个案管理、圆梦基金等各类服务。

加强载体建设

擦亮元和慈善实体品牌

今年3月,元和慈善超市搬迁至古巷社区内,慈善载体建到社区居民身边,带动居民们共同参与慈善项目。

元和慈善超市成立于2018年底,超市内摆放着各类慈善文创产品、企业捐助产品等,这个由元和慈善会在元和慈善义仓平台的基础上创新打造的慈善超市,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募集善款,为元和街道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当前,相城高新区正不断加强慈善载体建设,通过规范运营、加强联动等措施,不断擦亮元和慈善的实体品牌。

以元和慈善义仓为基础,元和慈善会联合慈善超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等定期开展各类线下慈善实体活动。通过慈善盲盒、福袋、环保袋等慈善文创产品设计、售卖,广泛宣传慈善文化。元和慈善会还创新打造“情满高新”小程序,在提高慈善事业透明度的同时,社区群众可以更深入了解街道扶贫帮困成果,实时关注元和慈善事业发展。去年,共有30多家企事业单位、1000多名爱心人士向元和慈善会捐赠善款及物资,慈善会合计开展各类慈善帮扶项目(活动)30余次,帮扶各类困难群体1500人次。

在“情暖高新爱聚元和”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爱心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届慈善拍卖会上,150余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募捐善款5.9万元,“心有你太温暖”“阡手元爱共话新情”“圆梦100”“家协助困”等多个元和街道2020年度爱心项目同步启动。目前,这些项目全部有序进行,为低保(边缘)、困难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群体提供了帮助。

拓展帮扶渠道

提升基础帮扶覆盖面

提升基础帮扶的覆盖面,力争实现慈善帮扶全方位、多领域、全覆盖。

去年10月,相城区蠡口家具行业协会在元和街道慈善会成立蠡口家协助困专项基金,该基金计划在每年春节前为50户不能享受兜底政策的困难家庭提供1000元慰问金,让他们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今年2月,相城区蠡口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陆素明带着志愿者专程探望了5个困难家庭,送去节日的慰问。“社会救助是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用关爱的大伞为他们遮风挡雨,而我们的慈善帮扶更像小棉袄,在大伞之外给他们提供另一份温暖。”陆素明说。

自2019年以来,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多次组织了爱心企业募捐、成立冠名基金、发动慈善一日捐等活动,共募集善款1046.89万元。开展助困、助学、助医、助老、助残、助急等兜底性慈善项目(活动)60余次,累计使用善款1049.86万元,累计帮扶困难群体3950人次。

未来,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慈善会将在汇集慈善资源、聚合慈善力量、传播慈善文化、推动合作创新方面下功夫,为地区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标签:慈善;帮扶;元和街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