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活化江南品牌 惠及百姓生活
2021-04-21 16:4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目前,全市有100多个在建或新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今年计划投资近200亿元——

活化江南品牌 惠及百姓生活

□苏报记者陶冠群

今年以来,苏州全市围绕打造“江南文化”品牌和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两项重点任务,聚焦项目招引和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涌现出不少亮点。记者从昨天召开的苏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江南文化”品牌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包括昨天发布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任务清单中的65个项目在内,目前全市共有100多个在建或新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超120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近200亿元。

昨天推进会上发布的《苏州市2021年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任务清单》引发全场关注。这份清单坚持“高效协同”“优先发展”“快速推进”3个导向,突出“典型示范”“责任细化”“精准施策”3个重点,并建立“跟踪督办”“项目走访”“定期会商”3项机制。根据清单明确的任务狠抓落实,苏州有望在年内收获一批活化江南品牌、惠及百姓生活的文化产业新成果。

数字文化添动力

增强产业竞争力

2021年伊始召开的苏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提出,要以数字文化产业为龙头,聚焦“1+N”重点领域,构建具有苏州文化特点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大会召开100天来,苏州各地加大项目引育力度,涌现出一大批新签约项目。阿里、腾讯、喜马拉雅、上影集团、数传集团等多个头部平台型企业在苏投资布局。昨天启动建设的阿里大文娱苏州中心·周庄数字梦工厂项目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项目。该项目选址位于周庄镇天花荡,总投资30亿元,建设起止年限为2021年至2023年,首期将推出《清明上河图密码》,打造国内最大的宋代实景影视基地和国内技术领先的摄影棚,并通过阿里文娱的专业平台与阿里巴巴商业生态互动,形成“内容开发—人才聚集—商业与IP合作—平台流量加持—文旅商业变现”的城市内容发动机,打造全新的文旅产业生态链。

“从筹备立项到开工奠基,一路走来,我们的项目得到了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和周庄镇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此衷心致谢。”阿里文娱首席运营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戴玮说,希望该项目能成为数字文化产业和科技文旅的行业标杆。阿里文娱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苏州的合作,在影视、综艺、现场演出、纪录片等方面,全方位地为苏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和“江南文化”品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纳入《苏州市2021年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任务清单》的65个项目中,包括周庄数字梦工厂在内的数字文化类项目有26个,显示了苏州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的决心和信心。

京东方艺云数字文化产业基地项目正在洽谈中。京东方集团旗下的京东方艺云拟在吴江区打造集苏州湾数字艺术馆、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协同创新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及运营中心于一体的产业基地,进而打造数字文化、数字文创、数字经济的产业生态圈。项目计划5年内分两期完成投资,第一期1亿元的投资计划今年年内完成。

苏州仙峰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运营、发行一体化的综合性游戏企业,也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目前,仙峰游戏总部大楼项目正在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推进。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6亿元,总建筑面积3.71万平方米,规划有游戏研发中心、艺术设计中心、发行运营中心、行业资讯中心等主要功能区,可容纳1000名员工办公,计划今年年内投用。

文旅融合育新机

提升百姓幸福感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文商体旅融合是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列入上述任务清单的65个项目中,属于文旅融合类的多达29个。

张家港正在打造沙洲优黄文化展示中心。该项目建设地点与江苏张家港酿酒有限公司的酿造厂区连接,计划总投资5亿元,规划有沙洲优黄博物馆、陈酿酒库、生产工艺展示、酒文化宣传等区域。整个项目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内部装修装饰,下半年试运行。该项目也是苏州入选2021年全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名单的9个项目之一。

常熟沙家浜华侨城唐市古镇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以“一镇一浜,二田三市”为规划重点,围绕沙家浜旅游度假区及唐市镇板块联片开发,包括唐市时光小镇、欢乐田园等子项目,致力打造集互动体验、康养休闲乡村于一体的多元化小镇,将来成为苏州、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居民的周末旅憩地和休闲度假目的地。该项目中的唐市文创展示中心已经对外开放,一期商业店铺等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并招商开街,业态涵盖餐饮、旅游商品、休闲娱乐、主题民宿及特色民俗演艺等。

太仓正稳步推进被列入全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名单的恒大文旅城、复星复游文旅城等现有项目的建设进度。目前,恒大文旅城主城堡、童话大街、中心园林、中心湖及34个单体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复游文旅城项目的阿尔卑斯雪世界建设有序推进,时光小镇预计5月开工。两大文旅项目预计2023年建设完成并对外开放。此外,德国风情街等23个签约文旅产业项目也按计划在建设中。

位于苏州高新区的狮山文化广场占地1213亩,规划建设苏州博物馆西馆、苏州科技馆、苏州市工业展览馆、艺术剧院、狮山公园等多个市级文旅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整个狮山文化广场项目也是2021年全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之一。各子项目自2018年3月起陆续开工,计划于今年9月起分区逐步开放,2023年6月全面建成开放。

去年年底签约的浒墅关古镇文旅项目总投资164亿元,将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为宗旨,以苏州大运河人文会客厅、长三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运河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为定位,分3期打造。高新区致力将该项目建设成为苏州“运河十景”中“最有影响力的一景”、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

本土企业显身手

风起江南添光彩

江苏蓝园是苏州本土成长起来的文化企业,从2007年成立至今,通过市场资源的盘活利用,将城市老旧空间打造成承载城市文化发展的新空间,建设完成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蓝”文化产业园区。这些产业园区中既有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孵化扶持特色的“文创园、科技园”系列,也有为大型企业与研发型企业定制的“总部产业园、5A写字楼”系列,还有文旅体产业集聚的“SPORT 产业园”。

“城市老旧空间是有历史和故事的,它的改造并不只是简单的空间重塑,还包括文化与故事的传播。”江苏蓝园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说,“蓝园希望每一个留存城市变迁印记的场所,都可以重焕建筑形制上的岁月光华,更希望为我们的城市印记在今日的新生‘铸魂’。”

蓝·芳华文化创意园是姑苏区旧工业文明成功转型的典型代表,通过城市更新的集约节约模式进行改造,这处老旧电子厂成了汇聚“影视动漫、非遗文化、视频直播、网红打卡”于一体的数字文化产业社区,目前入驻近200家优质企业,其中数字文化类企业有118家。园内相关动漫企业参与了《大圣归来》《姜子牙》《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等优秀影视作品的制作。

“我们将继续活化利用好‘江南文化’基因,推动文化产业与关联业态深度融合,加快实现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更多更好更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为苏州文化产业发展助力。”陈莉说。

此外,吴中区的太湖园博园“太野·柳舍”项目和相城区的青苔中日工业设计村、阳澄湖(消泾)中日手作村等一批重点项目同样由本土企业作为投资主体和建设主体,项目建成后将为丰富文旅消费场景、助力文旅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标签:苏州;文化产业;数字文化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