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侵权损失保险落地无锡!
2022-11-24 14:3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无锡讯 在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推动下,11月23日,无锡市晶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签订了保险合同,若发生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侵权事件,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赔偿。

集成电路是微电子技术的核心,电子信息技术基础,广泛应用于计算机,通讯设备,家用电器等电子产品,具备集成性,整体性及工艺严格性。通俗地说,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就是确定用以制造集成电路的电子元件在一个传导材料中的几何图形排列和连接的布局设计。在晶圆代工方面,无锡封装产业撑起了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脊梁,2021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营收超1700亿元,同比增幅27%。

而随着今年欧盟发布《芯片法案》,吸引和鼓励国外厂商到欧洲建厂,加大在欧洲本土的芯片制造投资。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企业的自主创新需要进一步得到金融手段的保护。

对此,无锡人保财险推出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侵权损失保险,无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于思介绍,险种主要保障内容为企业自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第三方侵权后,为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所产生的法律费用、调查费用以及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认定或保险人认可的调解确定的,因由第三方侵犯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用权的行为,导致的被保险人直接经济损失。

“该险种的落地填补了国内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知识产权保险险种的空白,同时又满足了集成电路企业主动出击、维护自主知识产权、打破技术封锁及贸易壁垒,降低维权成本的需求,以及更好地协助政府部门借助金融手段保护本土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服务处负责人点评。

据介绍,对于投保知识产权保险的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市级财政将给予50%的保费补贴,每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万。(周茗芳 周洲)

标签: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无锡;知识产权
责编:季昱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