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数”说网络安全,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2022-09-06 1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作为全省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的主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网络强省、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大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谋划与重点突破,全面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护航数字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展“铸盾2022”专项行动,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基础电信企业是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务网络的提供者和运营者,是各类数字应用的底座;互联网企业是网络应用的重要力量,掌握着海量用户数据;工业互联网企业则是数字赋能工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连接着海量工业设备和生产系统,汇聚大量工业生产数据。抓好这三类企业的网络和数据安全,对于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石底座至关重要,是护航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省通信管理局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使命担当。8月10日至19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组织“铸盾2022”网络和数据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对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头部100家互联网企业以及200多家工业互联网企业的8.26万个网络资产,集中开展一次风险隐患排查,共检测发现网络安全漏洞2746个,风险356个,通过全面体检帮助有关企业查摆问题,堵塞漏洞。8月26日下午,为了做好下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2022年网络安全保障应急实战演练,检验了相关单位网络安全保障人员监测发现、分析研判、应急响应、快速处置的能力水平,众志成城筑牢网络和数据安全防线。

发挥大数据优势,有力支撑新冠疫情防控

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部省“三公(工)”协作机制,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充分发挥通信大数据平台能力,靠前指挥,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江苏无锡、苏州等地疫情发生,省通信管理局分管副局长携业务骨干第一时间随省指导组赴地市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组建通信行业专班,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分析工作,支撑研判传播链条。同时省通信管理局主动担当作为,利用省级通信大数据平台,开展省内涉疫城市漫出数据分析,分析全国各地风险区漫入江苏的数据,推送到各市,助力疫情精准防控。相关工作得到了无锡、苏州、连云港、常州等市委、市政府的来函感谢。向“苏康码”平台提供赋码转码大数据统计分析,对接各地市疫情指挥中心,开展防疫公益短信的发送,今年以来累计推送“苏康码”赋码提醒短信379.4万条,全行业发送防疫公益短信9.4亿条。

坚持以技管网,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措并举筑牢防诈反诈安全防线,严格落实电信业务实名登记管理制度,加强对重点电信业务管理,加大防诈反诈宣传。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通信不良用户失信惩戒251个,倒查涉案号码797个,清理各类高风险电话卡171.75万张;关停或整改呼叫中心22个、语音专线243条、“1069”短信通道145个,清退第三方代理渠道35个;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反诈宣传,发布防诈新闻258条,阅读量560.9万次;在短视频媒体发布防诈宣传视频81条,累计播放量4138.6万次,发送防诈骗公益短信11.72亿条,免费提供境外号码来电提醒服务2.4亿次。

深化接入服务市场管理,有效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不断夯实互联网行业基础管理,加大对网站、IP地址、互联网接入等基础资源方面的治理,进一步提升网站备案审核真实性核验,今年来已累计筛查并退回虚假备案申请512个,注销2761家已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备案的网站。进一步推进我省接入服务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制定红黄牌榜等诚信管理手段。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今年以来,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2516个,其中涉及淫秽色情的网站505个,涉赌网站814个,组织全省基础电信企业监测和处置涉黄不良信息网页共11309个,倡导青少年绿色健康上网,继续开展“阳光网络伴我成长”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参与省内各类涉网专项,累计报送侵权盗版、非法金融、违规出版物等线索2.3万余条;联合省公安厅开展打击跨境赌博百日专项行动,日均报送相关涉赌线索6000余条。开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行为的检测,通报67款APP进行整改。

 

强化技术手段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

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保障平台江苏分平台”,对全省130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48家标识解析节点企业形成实时监测能力,监测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联网资产约59.4万条。今年以来,平台已发现针对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的恶意网络攻击行为2725余万次,攻击手段主要包括跨站脚本攻击、SQL注入、备份文件泄露等,涉及工业互联网企业1726家。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推动工业领域网络安全工作落地落实,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开展工业领域网络安全风险监测,发现联网工业企业资产网络安全漏洞2262个,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占比约3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约19%)、批发和零售业(占比约12%)等行业,通报相关单位整改加固,消除网络安全隐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