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邺区南苑街道“一社一品”推进治理现代化
2021-03-22 10:4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南京讯 纵观南京主城,建邺区南苑街道特点鲜明——街道下辖12个社区,其中既有老旧小区,又有高档商品房,还有待开发区域。人口结构多元,街情实际复杂,各类社会治理问题在此汇聚。“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南苑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旗帜鲜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街道社区由“行政末端”向“治理枢纽”转变,全街上下逐渐形成以品牌促服务、以服务惠民生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近日,记者走进南苑街道,探寻党建引领下的“幸福南苑”治理路径。

“红色伙伴”集聚多方力量

“没想到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2月26日,建邺区南苑街道庐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一片热闹,省第二中医院外科第一党支部党员专家免费为社区居民义诊,赢得一片称赞。

省第二中医院是庐山社区的“红色伙伴”之一。何为“红色伙伴”?“用党建聚资源,社区先后与区域2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结成‘红色伙伴’区域化党建共建联盟。”庐山社区党委书记车卫玲介绍,辖区汇集了省科协、省文联等众多省、市机关单位。这些单位行政级别较高,社会资源广,以前遇到事情要协调,联系人都找不到,如今,社区与驻区单位结成了紧密的发展共同体,联盟成员纷纷拿出优质资源为居民服务。

此前,为环卫工人打造休憩空间,社区“一呼百应”。江苏银行河西支行购买了冰箱,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送来了微波炉……众人拾柴火焰高,“捐”出了一座环卫工人休息驿站。在老旧小区兴宏园,去年成立“微基金”开展“微更新”,近一半费用都是社区“红色伙伴”众筹而来。

紧握“党建”主线,庐山社区的“红色朋友圈”范围越扩越广。在以往,沿街商户和社区的联系十分松散,导致安全隐患监管、环境卫生治理等多项工作推进困难。去年文明城市创建期间,辖区商户却主动配合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参与共享单车整理等志愿活动。转变的背后,社区成立“红领荟”商企联盟,把辖区企业和沿街商铺力量聚成一股劲。

“力量在基层凝聚、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市社科院相关专家评价,以“大党建”串联起辖区单位、企业、九小场所等多方力量,正是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基层的鲜活实践。

“红色物业”破解多重难题

2月25日晚10点,南苑街道泰山路社区金隅紫京府小区党群议事厅内灯火通明。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社区负责人、物业管理人员、小区居民代表等齐聚一堂,协商小区垃圾亭房的选址。

“大家能坐下来对话,非常不容易。” 泰山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健华说。金隅紫京府是高档小区,业主普遍年轻,大多早出晚归,没有时间参加社区活动,社区也很难介入小区治理。去年11月,南京全市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物业和社区“各自为政”,又缺乏与居民的沟通,一度导致矛盾不断。

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治理水平,泰山路社区的“破题点”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与物业服务项目党支部联建共建、同心共治,打造红色物业。

“物业党员与社区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物业党支部书记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参与社区安排的工作任务;我兼任物业党建指导员和服务监督员。”陈健华介绍,按照“大事共议、矛盾共解、问题共决、难题共治”原则,物业与社区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信息互通有无,情况及时知晓,社企实时联动,矛盾就地化解。党建引领架起沟通桥梁,将物业和社区真正“融”到了一起。

结成“共同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变化看得见、摸得着。社区活动多起来了,双方共同开展的“四点半”课堂、老行当进社区等惠民活动接连不断;志愿热情涨起来了,社区成立治安联防队、义务消防队、网格管家队等4支志愿者队伍,聚多方力量为民服务;党员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业主党员孙林宝最近入选社区党委委员,架起居民与物业、社区的沟通桥梁。

“红色物业”实施以来,泰山路社区累计召开街道社区、物业项目、业主代表等多方联席会议10余次,协调解决垃圾分类矛盾、不文明养犬等问题50余起,获评2020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

“一社一品”精治幸福南苑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南苑街道还有更深层次的考量。从区域发展看,区委全会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其中“一高”就是高效能治理,南苑的治理好不好事关全区治理效能优不优。

从治理实践看,南苑相当于一个“缩小版”的建邺区,社会治理面广量大,各类问题几乎都有涉及。南苑有条件更有需求,为全区甚至南京主城的基层治理探路。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南苑街道人口结构、人员需求相对多元,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以党建为抓手,聚各方力量,链多方资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因地制宜,因社而异,南苑强调“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健园社区是多民族聚集的社区,促进各民族和谐相处,社区打造“五服务一关爱”品牌,成立治安巡逻、便民利民、环境保护、文艺宣传、民事调解和关爱弱势群体六支志愿服务队伍。虹苑社区“一家亲”志愿服务队品牌,吸引居民志愿者超百人,裂变出 “爱家人”、“护家安”、“美家园”、“保家和”、“万家乐”等多支志愿队分队;吉庆社区林霖新市民工作室等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在群众当中有口皆碑……“一社一品”已成南苑“标配”。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南京市社科院相关专家认为,现代社区服务功能趋同,如何增强居民对家园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是基层治理面临的共性难题。南苑将品牌理念引入基层治理,根据各社区特色不断优化社区党建品牌,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招牌”活动,在增强基层党组织影响力的同时,让居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特色名片。

家在南苑,听,幸福在敲门。( 鹿琳)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