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29周年暨江苏省父母成长计划一一陶行知生活教育进社区
2020-10-20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讯  10月18日是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先生的诞辰日。

在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我国第一所乡村幼稚园燕子矶幼稚园、乡村师范学院晓庄学院所在地南京燕子矶街道,由江苏省“父母成长计划”试点街道燕子矶街道工委以及晓庄学院团委、栖霞区妇联、晓庄学院陶行知纪念馆等共同举办的“陶行知生活教育进社区”活动,以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会+生日会”的形式,让陶行知先生最重要的教育思想之一的“生活即教育”,在今日的社区、学校、家庭继续引导着孩们子的成长。

作为活动的第一部分,来自幕府山庄小学的15位同学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们首先拜谒了陶行知先生墓,祭奠了晓庄英烈。

随后,他们走进陶行知纪念馆。参观时间虽然不长,却让这15组家庭,尤其是孩子们印象深刻,“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学会求真,学会生活,学会做人”……这些陶行知的教育思想,通过纪念馆的一言一物,让他们知道学习并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而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接着,在幕府山庄小学礼堂,伴随着晓庄学院校歌《锄头舞歌》,“分享会+生日会”拉开帷幕。

燕子矶街道主任刘文刚致辞时介绍,2019年,栖霞区成为江苏省“父母成长计划”首批试点区,燕子矶街道成为试点街道,并选定幕府、太平和化纤三个各具特色的社区开展“父母成长计划”试点实践工作。试点工作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围绕“三全家庭教育”主线,通过社区氛围营造、建立家庭档案、绘制家教地图、招募家教志愿者、组织主题活动等,紧扣父母与孩子共成长理念,不断更新家长的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水平,有力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并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他表示,下一步将充分融合区域资源,加强与南京晓庄学院、陶行知纪念馆的合作,将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的理念融入“父母成长计划”实践之中,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将试点工作推向深入。

随后,来自晓庄学院陶行知研究会的同学登台,向在场的小学生、家长等来宾分享陶行知的小故事,每个小故事都穿插着几个引人深思的小问题,引得小学生和家长们竞相抢答。精彩的回答一次次令会场掌声雷动,晓庄学院的同学也是为这样的分享效果兴奋不已,并登台献上了诗朗诵《永恒》,再一次让大家感受陶行知先生的师德风范。

晓庄学院团委还特地组织了16位在今天过生日的学生,一起走进会场,接受来自市妇联副主席魏群、晓庄学院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马仕锦赠送的生日礼物——陶行知书籍,共同度过这个特别的生日。

栖霞区妇联副主席苏桂茹、晓庄学院团委副书记邓琦还与他们一起共切生日蛋糕,并分享给所有与会人员。

“这样的纪念活动很特别,让我们开始仔细思考孩子在家庭中该接受怎样的教育。陶行知思想让我们深受教育。”会后,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品味着蛋糕,而家长们则纷纷开始了属于他们的家庭教育的思考。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