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兔年赏联∣静海钟声早 紫琅春意浓
2023-01-20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0日南通讯    新春兔岁的钟声还未敲响,人们就已经听到南通报春的钟声。南通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区城市,还是国务院确定的中国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和现代化港口城市,近几年经济发展迅速,日新月异;文化推陈出新,百花齐放。

和往年一样,南通市征春联,挂城门,挂钟楼,早早就洋溢着浓浓的春节文化气息。今年南通钟楼将挂出的是韩全兴撰写的获奖联。

上联:风雨问初心,百余年不舍晨昏、与时俱进;

下联:海山抟瑞气,三万里喜交寅卯、有梦皆圆。

读了这副对联,既能感觉到扑面而来与时俱进的正气,又能体会到新春将至、有梦皆圆的喜气。这副联打破传统的上下联一实一虚的写法,上下联皆采用实处起笔,虚处生发。钟楼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地标性建筑,作者以钟楼代表南通。上联用拟人手法通过钟楼这个意象,展示南通近百年来,风风雨雨,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踔厉前行的昂然姿态。起句以发问的形式出现,能更好地体现南通发展无论在怎样的艰难困苦,都能够经得起考验,勇往直前。“不舍晨昏”和“与时俱进”这两个词紧扣“钟”的特点。下联转到春节喜庆气氛上,无边瑞气从海山腾起,站在南通钟楼上,可以看到全国人民沉浸在寅卯交替的欢乐中,大家都在享受圆梦盛世带来的幸福和喜悦。

坐落于南通市十字街路口钟楼的钟声和狼山风景区广教寺的钟声交织一起,形成一曲兔年春节国泰民安的盛世和谐曲。狼山,又叫紫琅山,位列佛教八小名山之首,现在已经开发成国家4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

这次南通狼山景区的获奖对联是王海兵撰写。

上联:兔管狼毫,好描第一江山卷;

下联:海杯霞盏,更醉大千天地春。

这副对联很好地把春节的喜庆气氛与景区的美丽景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上联突出在一个“描”字上。描什么,描南通号称第一江山的狼山大卷。用什么描呢,兔管,这就和兔年春节联系起来了。谁来描,省略的主语,人们一看就知道,是南通人民,引申一下,南通人民不仅打造了狼山景区,更打造了美丽富饶的南通这一宏伟大卷。下联体现在一个“醉”字上,在新春佳节,赏大美江山,庆圆梦大功,那少了一个醉字怎成。“海杯霞盏”,既表现了南通人民欢庆新春佳节的热情豪放,同时也融进了狼山临海的绝佳地理位置。对联中有景,有人,有情,有韵,人们读了这副对联,一定会萌发一个念头,走,去美丽的南通过春节。

钟楼撰联人:韩全兴   河北定兴人,现为河北省楹联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楹联》责任编辑,在全国各级各类征联比赛中多次获奖,其中,就曾获2011年中国对联创作奖。

钟楼题联人:金丹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狼山景区撰联人:王海兵   湖南邵东人,现居长沙。在对联中以诗意写人间万事,乐此无倦。

狼山景区题联人:丘石 南通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赏联人:张项学,中国楹联学会理事,《中华楹联报》副总编辑,多次获中国对联创作奖。

标签:; ;书法家协会;江苏省
责编:郭玲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