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兔年赏联|常州春秋淹城:古舟筑梦惊世界 大运扬帆领风骚
2023-01-27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9日常州讯   “古舟筑梦,赴时代征程,又化神舟惊世界;大运扬帆,载民族使命,长兴国运领风骚”。2023年的新春佳节,常州春联淹城城门再次挂上一副红彤彤的巨幅春联,成了许多游人拍照、留影、发“朋友圈”的热门背景。江苏省书法家协会顾问阙长山住在常州,和往年一样,他抽空去瞅瞅亲手题写的春联。这已是他连续第三年为家乡父老以这种特有的方式恭贺新禧,为春秋淹城书写城门春联。

“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淹城建于春秋晚期,距今已有近3000年历史。这座古城的建制奇特,从里到外共有三道河流,环绕着三道城墙,“三城三河”的形制举世无双。早在上世纪30年代,考古学者首次对淹城进行实地考察,确认为一处古代居民活动遗存,之后的二三十年,淹城内河又陆续出土了三条西周时代的独木舟、一批陶器和青铜器,其中一条还是我国目前发现最古老完整的独木舟,长则11米,引起社会和学术界的轰动,后经进一步考证,淹城是一座军事城堡。

上联中的“古舟筑梦,赴时代征程,又化神舟惊世界”中有“古舟”便是指淹城出土的“天下第一舟”,“神舟”则是指神舟飞船、太空站。上联的联意是,勤劳勇敢的我国上古先民,敢于驾驶着号称“天下第一舟”的独木舟,乘风劈浪,去追求理想梦中的幸福生活。现在这条独木舟,已然化作巡天探月的神舟,伟大的壮举惊动了全世界。同样是“舟”,时空跨越数千年,飞天梦已梦想成真。

常州人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和聪慧名闻天下。常州占有的长江岸线只有短短的18公里,在江苏400多公里的江岸线可以忽略不计,但能利用中心城区离长江最近的特点,最有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滨江城市。同样常州拥有苏南运河中最精致的河段,整座城市依河而建,古代常州人借着这条“水上高速公路”,带来当地工业、商业和手工业的高度繁荣发展,现代的常州人再借古运河打造一条融风景名胜和历史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景观走廊。

试想一下,有一天您来到常州,乘坐豪华又古典的画舫,邀三两知己好友,品茗赏景,倾听导游用吴侬软语介绍发生在千年运河两岸的故事,会是怎样的体验?会不会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吟出下联“大运扬帆,载民族使命,长兴国运领风骚”。下联联面意思是说:流经常州、贯通南北的古老大运河,此时依然熙熙攘攘、川流不息,无数的艟艨巨舟,正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扬帆踏浪驶向远方。

淹城遗址距离大运河常州段不足七公里,二者相伴而行,一静一动,共同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和文明的演进。大运河水面,行船激起的历史浪花,浮沉荣辱、沧桑兴替,都被不远处的淹城默默看在眼里,守望相助,也镌刻在淹城的历史印记中,增加了淹城的灵动和厚重。

对联作者刘德荣信马由疆,浮想联翩,由“独木舟”联想到“神舟”,由“大运河”想到“好运”“大运势”,再联想到“国运”。通过“舟”和“运”巧妙的关联,合理的拓展,一语双关,意韵深长。由此及彼,由古及今,层层递进。作者巧妙地运用“有规则重字”的创作手法(古舟、神舟,大运、国运),对仗工稳,遣词造句得体,诚为一副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妙对佳联。

撰联人:刘德荣,广东人,80后,本科学历,热爱楹联文化,作品见于报刊,部分作品收录入书籍。

题联人:阙长山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顾问

赏联人:华诚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记者

标签:常州;淹城;独木舟
责编:郭玲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