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兔年赏联 |灶火红腾盐如玉 珠溪碧涨靥似花
2023-01-20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7日盐城讯  盐城伍佑珠溪古镇是一个有着独特历史、独特风情的小镇。伍佑古为海滨卤盐之地,因盛产河蚌珍珠而曾被称为"珠溪"。早在西汉前,这里即开始“煮海利兴、穿渠通运”。晋时开始建盐场,后一度荒废。北宋时推官伍佑“首议兴复”盐场,为纪念其功绩,珠溪更名为伍佑。在两淮盐场中,以人名命名的盐场仅伍佑这一例。因兴旺的盐业,也留下了司马相如、李汝珍、李一氓等众多文人墨客的足迹,为古镇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

今年挂在珠溪古镇的春联将历史、人文、风光等元素巧妙融合在一起,展示风情,彰显特色,提升美誉,让人奋发向前。

“晚眺忆当年,灶火红腾,千锅煮得盐如玉”,上联把时间设置为晚上,晚上看古镇风光,一定是有些梦幻,有些迷离色彩的,由此顺理成章引出“回忆当年”,从历史线写起,也是领句、总写。夜空下“灶火红腾”,有形有色有动感,仿佛令读者置身于当年盐场、盐业的繁华、繁忙景象中,亲眼见证当年千锅煮盐的热烈、蒸腾、红火、壮观的景象。“盐如玉”,一是写到盐之色泽,二是写到盐之品质。作者善于营造场景,夜色之浓、灶火之红、海盐之白,相互映衬,寥寥数语,当年的繁盛已跃然纸上,映上读者眼帘了。

“春游迷故地,珠溪碧涨,一橹揺开靥似花”,下联的时间是春天,这是从现实线写起,呼应了春节氛围。试想,在美丽的春天,在迷人的风光中,在古镇徜徉,追溯此处历史令人沉迷,游览此处风景令人迷醉,一个“迷”字形象生动。“春游迷故地”,起句亦是总写,领起下文。且看,是在哪里游览、如何游览的,作者处处不离古镇特色。所见所处乃是“珠溪碧涨”,这是一幅“春来江水绿如蓝”的令人心醉的画面,这是当年舟楫纵横的水波滟滟的串场河、玉带河。乘舟穿梭,一橹揺开的不止是水波,还是“靥似花”,收束间可见神来之笔,令人回味无穷。您可以想象,这一橹摇开了历史,游古镇、忆历史、谈人文、赏风景,放飞心情。您可以认为荡起的是水波如花,也可以会心地体会到游人春游时笑靥如花,还可以体味到字面之外所蕴含的生活的美好、心情的愉悦、美好的愿望等等。

这副春联上联是“入”到历史中,下联则是“回”到现实中,入则见厚重,出则见轻灵。作者收放自如,将当年的兴盛和如今的美好,一一铺开,形成交相辉映,有对比有升华,加之色彩词语的精妙和丰富,共同描绘出一幅美丽的珠溪风光图,既切合古镇的历史、人文、独特风光,又适合春节的氛围,笔触轻盈,遣词用语美妙,思想性和文学艺术性结合在一起,别致如一首小令,隽永如一篇小品。

相信,读者读到这样的对联,一定会“看到”美妙的风光,也会感受到那独特的风情,从而心生向往。大家会不会立刻来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或许也都在希望着能奔赴这个风情万种的古镇,也乘上一条船,全身心地沉浸到春天的美好之中。

撰联人:杨旭东,四川成都市人,热爱楹联创作。

题联人:马亚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赏联人:魏艳鸣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曾多次获中国对联创作奖、金奖提名,金奖。

标签: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主席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