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兔年赏联|开山岛:守岛如家家系国 开山逐梦梦连云
2023-01-26 08: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6日连云港讯 “寸土不丢,守岛如家家系国;三春常驻,开山逐梦梦连云。”在2023年“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中,本联脱颖而出获得大奖,并于1月17日,由王继才的爱人王仕花亲手参与揭幕,联作悬挂在开山岛最醒目的灯塔主体建筑上。由此,今年海岛的春节更具有了特别的意义,万里海涛不仅拱拥着巍然屹立的开山岛,并且掩映着鲜红的巨幅春联。

开山岛,英雄之岛。她因守岛英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事迹闻名海内外,感动中国。驻扎在开山岛,那要经历无数的磨难与考验:那电闪雷鸣、狂风暴雨时的地动山摇;那艰苦、恶劣环境下的煎熬与孤寂、坚守与勇毅;更有那长年对父母、儿女的思念……在常人看来那些难以克服的众多困难,却始终无法撼动王继才、王仕花守岛的钢铁意志,就象一阵阵海浪,气势汹汹向岛扑来,但立即被坚硬的岩石击得粉碎,无可奈何地退回去,纵然它不死心,伺机再起。

在这样残酷的环境中作长期坚守,实属不易。但这对伟大的夫妻排除万难,坚守了常人难于履行的坚守,还让这种精神传扬开来,成为人们赞颂和学习的楷模。

开山岛春联,自然离不开守岛精神。这副春联,一个最突出优势,就在于它的立意高、主题明、思想深。短短22字联语,言简义丰,揭示出守岛人内心崇高的精神世界和伟大的人格力量。能长期坚守,笑对困难,就在于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具有“守岛如家家系国”的家国情怀,具有“开山逐梦梦连云”的脚踏实地和冲天理想。有了这样的情怀和志向,即使在雪舞风骤的寒冬,心中亦会升腾起春天般的温暖;即使在烈日烤岛,蚊虫肆虐的炎夏,也会迈着坚定的步伐去巡逻,履行保卫海岛、保家卫国、“寸土不丢”的崇高责任。

当然,这副联作获奖的原因,还在于其艺术水准也比较高,将思想性与艺术性很好地融合了起来。对仗工整是一大特点,如“寸土、三春”的数字对,“守岛、开山”的地名巧借;“连云”既有耸入云霄之意,用于修饰逐梦,同时又是连云港市地名,蕴含着开山岛地属连云港,遣词造句显得十分工巧、匠心独运。起句如誓言铮铮,承接如行云流水;上联主要言其志,下联主要偏抒情。特别是“家、梦”二字在句中的顶针运用,上递下接,环环相扣,使整个联作语气贯通,一气呵成,流畅生动,读起来亦琅琅上口,大大增强了全联的抒情气氛,突出了对家国情怀的表达。

在王继才、王仕花精神感召下,新一代守岛人正在茁壮成长。他们继英雄志,走英雄路,决心爱岛如家,逐梦开山,把自己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的万里碧涛。联作融缅怀、吟诵、抒情、言志、叙事于一体,我们既能体会到环境的艰苦,又能感动于守岛人的崇高;既能倾听到老一代守岛人的感召,又能感受到新一代的承继。守岛、爱家、卫国、逐梦、感召、承继已浑然一体于这副联作中。

对王继才夫妇谁人不钦佩呢?二十多年前,因工作关系,我还拥军慰问上过开山岛,有幸亲耳听到守岛夫妻朴实却铿锵有力的话语,也亲身感受到他们朴素却伟大的家国情怀,感人肺腑,历久弥新。王继才说,爱岛当如爱家,守岛就是守国。王仕花说,五星红旗既飘扬在开山岛上,也飘扬在我和继才的心坎上。近三十年过去了,读到这副对联,夫妻二人的话再次回响在耳边;那海水汹涌、海风呼啸、红旗飘扬的各种画面,又立刻在眼前萦回叠现。

撰联人:王衍 广东阳江诗联两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楹联学会理事。常有诗联在《中国楹联报》《中华楹联报》《对联》《中华诗词》发表,全国诗联大赛偶有获奖。

题联人:谢少承 扬州宝应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赏联人:周游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曾在连云港工作、生活多年。

标签:守岛;春联;寸土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