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The Garden of Nuovo Circondario Imolese——“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大利诗意表达
2021-04-02 08:40:45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时尚从英国来袭,在法国起身,于意大利变成艺术,有着近三千年历史的博洛尼亚古城就是意大利艺术的压轴。整座城市仿佛一座露天博物馆和图书馆,街道各处都能找到文人墨客留下的点点滴滴。徜徉在红砖褐瓦,穿梭于各式各样的教堂,广场、博物馆和回廊,在2021年扬州世园会上,意大利博洛尼亚·伊莫莱丝新区花园(TheGarden of Nuovo Circondario Imolese)的设计却要从中国古典园林说起。

“作为一名外国人,我游历中国古典园林,每一次都能获得美的享受。”设计师Greenarco多次游历了中国古典园林之后,印象最深刻的是“庭院深深深几许”的空间层次,通过漏窗、屏风、 山石、植物、水体而营造出来一方天地、宇宙无穷。他说:“在意大利小镇里的漫步,或是在中国古典园林中游走,一个个漏窗框出的景致,是竹影下隐隐绰绰的另一方天地。每一个转角,游人都会有一些发现。”

正如中国古典园林的造园逻辑,意大利博洛尼亚·伊莫莱丝新区花园(The Garden of Nuovo Circondario Imolese)中央有一片小池塘,入口、水榭园(景观廊架区域)、流水园、出口,这四个区域所有景观节点都围绕水体展开。Fontanelice、Castel del Rio、Borgo Tossignano、Casalfiumanese、Imola 、Dozza、Castel San Pietro、Medicina、Castel Guelfo 、Mordano十个意大利小镇主题花园嵌入其中。

源于意大利小镇的城市肌理,这些小镇主题花园有着共同的特点:狭窄的街道、尺度亲人的建筑,低矮的房屋、和谐舒适的公共空间氛围。每一块山石,每一座亭台、每一处漏窗、每一面墙、每一处浮雕,都蕴含着无限诗意。漫步其中,步移景异, 体会建筑的细节、地形与街道的丰富变化、意料之外的空间收缩。高低起伏的坡地,营造出来的微地形,营造空间的“漏”与“遮”、“虚” 与“实”,有意无意表达着传统意大利小镇与中国古典园林之间的对话。

意大利博洛尼亚·伊莫莱丝新区花园(The Garden of Nuovo Circondario Imolese)是一个隐喻实验,旨在探索如何通过塑造景观来构建一座绿色健康的城市,营造一个既能吸引自然延伸到城市、也能让人类在未来城市中栖居的诗意环境。这个设计不仅仅是传统意大利小镇与中国古典园林的对话, 更是一场关于可持续的生态城市与人居环境的探索实验,探索中国和意大利千年文化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标签:意大利;园林;博洛尼亚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