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古城挂春联:海州大港连梦起 千年钟鼓奏新篇
2021-02-06 1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金德 董洪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董洪旺)“ 钟鼓振长空,敲响春天,中华接福百年梦;海江催远棹,拓宽航道,大港连云万里帆。”2月6日,2021“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连云港地区揭联仪式在连云港海州古城钟鼓楼举行,巨幅大红春联瞬间点靓千年古城,春姑娘脚步轻盈,含笑走来。

连云港2021年这幅楹联是评委们从上万来稿中甄选出来的,由南充市辞赋学会理事,西充国学学会理事马弘撰写。关于楹联的寓意,马弘告诉记者,“钟鼓楼”首先让人想到每年春晚撞钟接福,以启新年的环节,故而上联直接以“钟鼓振长空,敲响春天”开头,喜庆、振奋之情扑面而来。“中华接福”接的是盛世之福、小康之福,特别是在当下疫情时期,接的亦是万民之福,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之洪福。

连云港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个节点城市、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城市,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连云港又是中国沿海十大海港、全球百强集装箱运输港口之一,开通了50条远近洋航线,可到达世界主要港口。所以,下联以“拓宽航道”“万里帆”来展望未来、期待未来、拥抱未来。

海州区的这副楹联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书法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教育委员会委员,南京博物院特聘研究员、江苏省高校名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南京印社副社长王继安教授倾情书写。联书合璧,相得益彰。

海州古城北临秀丽玉带河,南依巍巍锦屏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连云港市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也是连云港人追山逐海,城市东进的见证。上古时期农业部落东夷少昊氏族在这里狩猎耕耘,栖息繁衍,较早开发了东方文明。始皇东巡立石为“秦东门”及朐县的建立成为这一地区经济、文化繁荣之肇始,南北朝梁天监十一年正式建城,之后一直是历朝府州郡县之治所。历经数代兵火,城池几经增筑修葺,至明清年间,古城作为海、赣、沭、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内官廨、民居、道路等,布局有序,城市颇具规模,素以“淮海巨镇”、“东海名郡”、“淮海东来第一城”闻名。

从2018年开始,这里连续举办了4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已经成为连云港海州人必不可少的“新年大餐”。2021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连云港“城门挂春联”揭联活动通过录播的方式进行展现,并通过镜头向港城人民祝贺新春。

据了解,2021年连云港地区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海州区委宣传部、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承办。连云港金康和信药业有限公司、海州区文联、海州街道办事处、海州区诗词楹联协会等单位联办。

此外,为增加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今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推出了“晒春联 贺新春”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大家可以登录新江苏客户端的活动专区,上传与春联有关的图片或视频,恭贺牛年新春。

标签:连云港;春联;江苏
责编:刘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