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书协主席挥毫写城联 项王故里辞旧迎新年
2021-02-04 2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4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燕剪梧桐巷,巷道绵延,勾留干古英雄气;牛耕天地春,春光明媚,醉了一城楚汉风。”2月4日,恰逢农历小年,9.5米长的巨幅春联再次亮相宿迁项王故里。春联刚挂好,就有游客前来赏联、拍照,“今年的内容很不错,我觉得它与项王故里的文化背景非常贴切。”游客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天带孩子来景区游玩,正巧碰到巨幅春联刚刚挂好。“春联一挂上,年味就浓了。”景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今年项王故里的联作由河南光山的吴继强撰写,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亲笔题写,这也是2021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一等奖楹联作品,内容与书法可谓珠联璧和,内容契合挂春联的主题,获得评联专家的一致好评,书法一笔一划气势雄浑、遒劲有力。

孙晓云连续多年参加“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并连续两年为宿迁同一座城门题写春联,去年为宿迁题写春联的内容是“万年楚汉风,拓开华夏文明脉;一股英雄气,化作乾坤浩荡春”,受到了宿迁百姓的热烈欢迎。今年,孙晓云共题写了两座城门的春联,一座是南京玄武门,另一座就是宿迁项王故里。

孙晓云1955年生于南京,3岁始承家传习书画。第八届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她出版的理论专著《书法有法》,17年畅销不衰,先后26次再版。先后在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意大利、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地多次举办“孙晓云书画艺术展”“书法有法——孙晓云书法作品展”等。

今年项王故里春联撰写者吴继强是一名楹联爱好者,中学教师,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2011年起开始楹联诗词创作活动,曾在全国性征联征诗活动获奖项600余次。吴继强连续多年参与“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春联创作,他坦言,能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得到评委们的青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好的春联作品是可以传递正能量的。

“燕剪梧桐巷,巷道绵延,勾留干古英雄气;牛耕天地春,春光明媚,醉了一城楚汉风。”上联“燕剪梧桐巷”,开篇写燕子飞入寻常人家,是春天来了的象征,梧桐巷点出了项王故里;下联“牛耕天地春”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又契合牛年,充满希望和春的气息,一幅春耕图便展现在眼前,而这春天从历史中走来,笔尖之下情景自然交汇,古今融合。“醉了一城楚汉风”,人文与“酒都”交相辉映,体现了宿迁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评联专家认为,这副对联把握时代脉搏,有广度、有深度、有气势。

今年宿迁地区的挂春联活动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和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主办,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中共宿城区委宣传部、宿迁文旅集团、项王故里景区协办。

记者了解到,宿迁的挂春联活动已延续了四年,每年面向全球征集符合城市气质和历史人文底蕴的楹联作品,经历了征联、选联、写联、挂联几个阶段,宿迁春联从数千副来稿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城门挂春联已成为宿迁春节新民俗,挂上巨幅春联的项王故里,也成为春节前后市民游客打卡的胜地。

为增加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今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推出了“晒春联 贺新春”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大家可以登录新江苏客户端的活动专区,上传与春联有关的图片或视频,恭贺牛年新春。

标签:春联;故里;江苏省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