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李巷大咖“论道”楹联 “城门挂春联”五年探索获盛赞
2020-12-27 2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 12月27日,奋进“十四五”江苏开门红——2021年“城门挂春联”楹联评审暨中国楹联文化论坛在南京溧水区红色李巷举办,来自楹联、书法及各地近百名嘉宾聚于一堂,回望已连办五年并产生巨大影响力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并揭开了2021年获奖城门楹联的神秘面纱。

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共南京市溧水区委、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主办,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南京晨报、溧水区委宣传部、溧水区文联、南京溧水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承办。

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原南京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徐红少将、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方标军、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为真、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等八位嘉宾共同启动中国楹联论坛。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到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江苏“城门挂春联”的新颖形式,已然形成新民俗、新年俗。他认为,这是江苏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范例,是打造江苏文化品牌、树立城市形象的典型案例,值得向更大范围发展。

翘首以盼的2021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获奖楹联作品在当日活动中新鲜出炉,并进入公示期。其中南京地区一等奖作品两副,分别为中华门楹联“一百年岁月流金,大业有成,射斗龙光腾古国;九万里河山聚宝,中华无恙,冲天牛气数今朝”,另一副为解放门楹联“解过旧题,又破新题,题题紧扣人民福;放开虎步,更登云步,步步欣迎时代春”。

南京以外地区,两副一等奖作品分别落于宿迁和苏州,项王故里楹联为“燕剪梧桐巷,巷道绵延,勾留千古英雄气;牛耕天地春,春光明媚,醉了一城楚汉风。”苏州相门的楹联是“一计在勤,躬身人学牛耕地;百工竞巧,出手谁如燕剪春?”评委解读了佳作,并解析了楹联得高分的依据和理由。

当天,书法大咖和楹联专家为论坛准备了一场盛宴,这也是“城门挂春联”五年来,楹联评审专家和书法家首次较大规模面对面交流和切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江苏省楹联研究会顾问钟振振从“年年好事成双”角度,生动阐述了“城门挂春联”活动的文化意义。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伟林的《楹联之魅与书法之美》的演讲获得满堂彩。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魏艳鸣,从欣赏角度,通过生动的楹联作品分析了《从品赏城门春联之“六美”看好联之标准》。

值得一说的是,活动举办地红色李巷有着“苏南小延安”之称,为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当天李巷特聘了王伟林等9位书法家,希望他们传承红色文化,书写新的篇章。(华诚 刘洁 郭玲玲 王心婷 童棹凡)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