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游:什么样的楹联能引致"英雄所见略同"?
2020-12-28 09:3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南京讯今年南京地区城门的两副一等奖作品,分别落定中华门楹联“一百年岁月流金,大业有成,射斗龙光腾古国;九万里河山聚宝,中华无恙,冲天牛气数今朝”、解放门楹联“解过旧题,又破新题,题题紧扣人民福;放开虎步,更登云步,步步欣迎时代春”。“五湖四海、数千作品,为什么最终脱颖而出的是这两副?”论坛现场,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直白开场,替“参赛选手”抛出问题,以“评委身份”解读佳作。

周游具体分析中华门一联。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大战大考的一年,“一百年”对“九万里”,前者是时间、后者是空间,体现过程之艰难;“大业有成”对“中华无恙”,对仗工整、气势宏大,歌颂民族之强大。而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射斗龙光”“冲天牛气”读来节奏感强,想来又鼓舞人心。

相较中华门一联的厚重磅礴,解放门一联则是因巧妙创意让人眼前一亮。“前后蝉联,十分有趣。遣词用字比较平实,通俗易懂。”周游说,从旧题、新题到题题,从虎步、云步到步步,这一联将顶真的艺术手法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这是一个“嵌名联”,将解放门的名字精巧地嵌入楹联,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是实至名归的好联。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