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联讲故事|彭城自古帝王乡 云龙山上住“神仙”
2020-11-30 2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南京讯 徐州城山清水秀,英雄辈出,楚韵汉风源远流长。2020年的春节,徐州云龙山山门挂起一副楹联家刘成卓撰写、书法名家马亚题写的对联:“春色任铺开,十里彭城,九节云山龙醒梦;大风凭唱起,一箫汉韵,千秋气象鹤冲天”,此春联珠联璧合,如画龙点睛,成了云龙山新景。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谷万祥点评说,上联由“景”入手,描写徐州眼前看得见的壮美。“十”是虚指,意指天地广阔;此山状如龙,又是出大汉天子之地,理当歌赞,“醒梦”突出当今时代的情境,表达了龙的传人对“中国梦”的追求,短短三个分句,铺开了一幅壮丽画卷。下联重在抒情,“大风凭唱起”,刘邦的《大风歌》豪气万丈,传唱了千百年,而今大风唱的是中华民族的心声,犹如云鹤腾飞、排云直上,这也是伟大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写照。

谷万祥认为,该联有声有色:唱、箫、“大风歌”是声;春,有红有绿,其实是万紫千红。这副联动感强烈,动词用得贴切而自然,全联对仗工整,尤其是龙、鹤两个名词(动物),均为彭城当地景点的形象代表,恰又是华夏民族的图腾和象征。联作大气磅礴,又符合徐州城市特色。

“帝王之乡”名动千年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徐州云龙山,海拔只有130多米,长约3公里,连绵九节,好似一条卧龙,又叫九节龙。此山与大汉开国皇帝有关,相传刘邦隐在山中,山上有一股云气,形象似龙,吕雉见云龙,便能在山上找见刘邦。刘邦当了皇帝,徐州百姓把他曾经藏身的山命名为云龙山。刘邦出身卑微,为塑造自己超凡的力量,不断神化自己,以增加自己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这个套路在那个年代屡试不爽,《史记》对此都有记载,称“居上常有云气”。

刘邦是徐州人的骄傲,比秦始皇只小三岁,出生沛丰邑中阳里,在现在丰县宾馆附近。他读书不多,没正经工作,典型的“小混混”,但时势造英雄,他身上的痞气和侠气“吃得开”。沛县县衙的“组织部长”萧何,“小车班司机”夏侯婴,监狱长曹参,屠夫樊哙都是他的哥们,他蹭吃蹭喝,酒店老板不收钱,还有馈赠,吕老太爷慧眼识人,不收礼金,还把亲生女儿嫁给他。刘邦属于大器晚成,知天命之年率领一帮哥们和乡亲,脑袋拴裤带上开始创业,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做大做强,干掉竞争对手,组建集团公司,他创立的大汉品牌延续400多年。

徐州人以盛产皇帝而自豪。“千古飞龙地,一代帝王乡”,光看广告词,就知道底气有多足,不过也是事实,无论直系的西汉,还是号称后人的刘秀的东汉、刘备的蜀汉与刘邦都有干系,南北朝建立南宋的刘裕,唐末和黄巢一起造反,建立后梁的朱温,都是徐州人,写出“问君能有几度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南唐后主李煜,也是徐州人。

此外,明太祖朱元璋出生安徽凤阳,其实“祖居沛县”,明史专家吴晗在其《朱元璋传》中,直接称他为“沛人”,南京明孝陵的简介上,注明他的祖籍就在徐州。

苏轼云龙山上观仙鹤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云龙山上有一座放鹤亭,亭子为彭城隐士张天骥所建,他养了两只仙鹤,每天清晨在亭中放飞仙鹤而得名。900多年前,苏东坡来徐州做“一把手”,与他结为好友,常带着宾客、同僚甚至歌伎来山中开怀畅饮,张山人“提壶劝酒”,苏东坡喝得醉眼朦胧,喝多了躺在石头上倒头就睡,酒醒后,写下《登云龙山》记录此事,“醉中走上黄茅冈,满冈乱石如群羊。冈头醉倒石作床,仰看白云天茫茫。歌声落谷秋风长,路人举首东南望,拍手大笑使君狂。”

苏东坡仕途坎坷,政治上屡遭挫折,助长了他放达旷逸的性格。他为张山人专门写过一篇《放鹤亭记》,描绘了云龙山变幻莫测的迷人景色,还称赞张山人超凡拔俗,飘飘欲仙,有如野鹤闲云,过着比“南面而君”的皇帝还要逍遥自在的快活日子,寄寓了自己追求隐逸生活的理想。此文入选《古文观止》而让云龙山和放鹤亭闻名于世。放鹤亭的一侧有一处“饮鹤泉”,据传汉朝后期有一个皇帝见云龙山蜿若游龙,生怕再出皇帝抢夺江山,下令凿井以破天子之气,并命名为石佛井,后也因《放鹤亭记》,才改了名。

彭祖人间逍遥“八佰岁”

云龙山人杰地灵,还出过“活神仙”。徐州的别称叫彭城,春秋时期宋国在此修城,彭祖出生此地,他平日与世无争,云游四方,每一甲子便返老还童,变回英俊小伙,娶妻生子。他不显山不露水,送走一茬又一茬的同代人,无人觉察。

掌管生死的阎王发现了这个天大的“漏洞”。原来,彭祖五十多任妻子到阴间上户口时,都说户主叫彭祖,明媒正娶了自己。铁面阎王大惊失色,抓狂的是《生死簿》上查无此人。他生怕被追查渎职之责,狠狠心下了血本,把自己鬼灵精怪的小女儿派到人间做“卧底”,嫁给彭祖为妻,寻找破案线索。

彭祖嘴巴严实,搪塞娇妻,总把长寿之道往养生上扯。终有一次酒后吐真言,被“心机女”套去要命的秘密:当年《生死簿》松了,判官顺手撕了一张纸,搓成线状,把簿子装订平整,“彭祖”的名字就在被扯的那页纸上,让他在人间逍遥了数百年。阎王长舒一口气,如释重负,大笔一勾,派出牛头马面和黑白无常两路人马去拿人。

这一天,彭祖刚刚过了八百八十岁的生日。当地老百姓为“活神仙”的大意而惋惜,后世便有了一句谚语,“彭祖活了八百八,有话莫对妻子说。”听上去就是个民间神话,但先秦确有彭祖其人,屈原把他写进《楚辞》,司马迁把他编入《史记》,他擅长养生,被后世厨子拜为祖师爷,现在的徐州有彭祖山,建有彭祖园。(华诚)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