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联讲故事|“金屋藏娇”出金湖 上古尧帝塔集生
2020-08-16 09:5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淮安讯   金湖是苏北地区的一个小县城,被高邮湖、白马湖和宝应湖等三湖紧紧环抱,1959年建县,但这片神奇土地上孕育着上古传奇,影响着历史命运走向。

“金屋藏娇”中的阿娇是金湖人

为金湖旅游文化代言的第一个人是汉武大帝的第一任皇后陈阿娇,正是“金屋藏娇”中的女主。

阿娇出生汉初的名门望族。曾爷爷战功卓著,是汉高祖的重臣,被封了侯,父亲陈午娶公主刘嫖为妻。联姻是皇家的套路,但可见阿娇家族的显赫。

刘嫖是汉景帝的胞姐,她有一个小目标,一心想让女儿陈阿娇当上皇后。她首先看中了太子刘荣,但刘荣的妈心眼实,坚决不愿意,因为她太不喜欢刘嫖的做派,动不动就给他老公物色几个美人送过来。现在又打自己儿子的主意,想得美,没门。

刘嫖碰了根软钉子,换条道再走。他又相中皇子刘彻,刘彻是汉景帝的第十个儿子,接班做皇帝的几率根本没有,但事在人为。有一天,刘嫖当着皇帝弟弟的面,和6岁的刘彻合演了一出戏。姑母问侄儿,长大后要娶老婆吗?侄儿不假思索的回答,当然要娶。姑母再问,台阶下站的一百多个侍女当中,最想娶哪一个?侄儿环顾一圈,摇了摇头。姑母追问,阿娇怎么样?阿娇比刘彻大4岁,时常带着弟弟一起捉迷藏,过家家,自然熟悉又喜欢。忙说,好,就娶她,他对姑母描述说,我以后要造一座好大好大的金屋给她住。

童言无忌,一笑了置,但汉景帝却对刘彻富有创意的回答非常满意,顺水推舟答应了这桩婚事,这就是成语“金屋藏娇”的由来。

接下来,刘嫖施展出她的超级政治才能,把刘彻的母亲王娡运作成为汉景帝的第二任皇后,她挖上一串的坑,让刘荣的老妈陷进去,顺势把她拉下皇后宝座,刘彻的老妈乘机上位,实现了从美人身份,晋级册封成皇后的飞跃,刘彻顺理成章变成了太子。

“金屋藏娇”婚约的缔结,是西汉政治上的一个转折点。刘彻凭借未来岳父家的势力,促使汉景帝废长立幼。公元前141年,景帝逝世,刘彻继位,历史上雄才大略的汉武帝登上历史舞台,第二年,阿娇果然被立为皇后。

刘彻刚接班那会,踌躇满志,政治上急躁,与奶奶窦太后的稳健发展意见相左,差点被赶下台,重新换人。好在刘嫖前后运作,在老妈面前为小女婿再三求情,才保住了皇位。

阿娇,全名陈阿娇,家居东阳郡。根据《中国历史地图集》标示:秦代东阳县,西为盱眙县,北为淮阴县,南为堂邑县,东南为广陵县。根据汉武帝时期的行政区划,东阳县正是现在淮安市的金湖县境内,把阿娇说成金湖人是有一定依据的。

“千金买赋”唤不回郎君心

阿娇的婚姻有政治成分,但夫妻小日子过得甜蜜蜜。从强势丈母娘对阿娇的“人设”推断,皇后阿娇应该雍容华贵,高雅聪慧,风姿绰约,况且娘家陈氏有恩于汉武帝,刘彻是不会也不敢冷落阿娇的。

但阿娇只把皇帝当丈夫,没把丈夫当皇帝,热潮退去,夫妻间裂痕渐生,关键是阿娇一直没有生育,其地位变得岌岌可危。

此时,年轻貌美的卫子夫登堂入室,走进汉武帝的生活。卫子夫出身卑微,她和弟弟卫青原本在汉武帝的胞姐平阳公主家打工,弟弟是司机兼保镖,她是歌女。刘彻18岁那年,祭祖归来路过胞姐平阳公主家,与卫子夫邂逅并一见钟情。平阳公主和姑妈刘嫖一样有政治野心,她如法炮制,把自己重点培养的卫子夫送进弟弟汉武帝的后宫。

卫子夫受过歌舞专业培训,加上自身努力,获得汉武帝的恩宠。入宫第二年生下皇长子,也改变了她原本不堪的家庭命运,两个姐姐被赐婚,哥哥和弟弟进宫当差,特别是弟弟卫青,从一名骑奴摇身一变成为汉武帝的跟班红人。更没想到的是,卫青抓住机遇,将自己军事天赋发挥到极至,在后来攻打匈奴中一鸣惊人,拜将封侯竟娶了平阳公主为妻。

阿娇的皇后宝座是老妈刘嫖一手操纵来的,在争宠实战中,天性率真的她玩不转宫心计,眼看着卫子夫的步步紧逼,34岁的陈阿娇整出一桩真假莫辨的“巫蛊案”,这让早就不满夫妻关系的汉武帝找到爆发点,废掉了她的皇后尊号,幽禁长门宫,念着夫妻情分,保留她的生活待遇不变。卫子夫母以子贵,取代她成为第二任皇后。

看到自己的宝贝女儿把日子过得如此不堪,做母亲的操碎心,姑母兼丈母娘的刘嫖支出各种昏招,试图挽回颓势,却越帮越忙。刘嫖给文学大师司马相如,送去百斤黄金的买酒钱,请他写一篇《长门赋》献给汉武帝,劝劝皇帝回心转意。这首赋写得情深意切,以一个受到冷遇的嫔妃口吻写成。君主许诺朝往而暮来,天色将晚,还不见幸临。她独自徘徊,对爱的企盼与失落充满心中,登上兰台遥望行踪。雷声震响,她以为是君主的车辇,却只见风卷帷幄。作品将离宫内外的景物同人物的情感有机结合在一起,以景写情。这就是成语“千金买赋”的由来,《长门赋》也开了宫怨题材的先河。

汉武帝果然被作品打动,勾起了他对禁于长门而非“金屋”阿娇的思念。此时的汉武帝早不是当年的青涩少年郎,这首赋改变了阿娇的处境,却没能从根本上改变阿娇的命运。美人阿娇50岁那年在孤独中离世,她为后世留下一段家族传奇和两个成语。

尧帝故里体验“金湖游”

能为金湖文化旅游代言的另一名人物叫尧。

尧是上古时代部落联盟首领。金湖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地,率先打出一把“尧帝故里”牌。2019年,金湖尧帝古城挂起一副对联。上联是:尧泽遗玉宇,雨露同沾,一脉人文追远古,下联是:帝业起金湖,风骚独领,千秋气象壮新城。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汤洁点评说,上联写古,起笔直接表述金湖是尧帝故里,自然流畅地指出来自远古的人文历史;下联写今,人民正在为幸福富裕的全面小康,而努力拼博,希望金湖能像名字一样,更加美丽富饶。上下联两条线纵横开阖,把历史与当代结合,气脉通畅,寄情高远。特别要注意的是,作者把“尧帝古城”不着痕迹地嵌入联中,十分精巧,提高了思想境界,书写这副联的张国擎既是书法家,又是史学专家,力透纸背,意蕴悠长。

金湖当地有一道与尧有关联的食物。相传,尧母梦中受孕,怀上龙种,生产后极度虚弱,一位云游郎中开出药方后驾云离去。尧外婆按照“药方”捕来野鸡,挖来人参、山药,采来野枣、枸杞、木耳、蘑菇等物品。尧母胃口大开,奶水充足,不到三个月,“尧”就长成虎背熊腰的壮小伙,练就一身擒龙伏虎的本领。现在当地坐月子的妇女会用两岁老母鸡文火煨汤,加上烧饼当大补主食,这道菜被民间称为“尧母月子汤”,已成为淮扬风味中的一道名菜。

尧最为后世所称道的便是禅让。尧在位七十多年,感觉大限将至,考虑接班人问题。各方商量后推荐舜,尧对他展开一系列地考察,先将两个女儿嫁给舜,观察他是否处理好家庭关系,结果考评优秀,给他一块封地让他治理,结果民风淳朴、百姓安居乐业。尧又让舜总管百官,考评时政通人和,百事振兴……历时三年,尧觉得舜思想成熟,做事靠谱,体能超人,能担大任,把领导岗位禅让于他后,安心退休了。

这些年来,金湖一直致力于水文化、荷文化和尧文化的传承和开发。尧有一个儿子叫丹朱,丹朱对打仗有兴趣,尧在一块平坡山石上用力刻画出纵横十几道的方格子,捡来一大堆山石子,分一半给儿子,以石代兵讲解前进后退的作战谋略,史书有“尧造围棋,以教丹朱”的记载。每年暑期,江苏省青少年围棋团体对抗赛在金湖塔集拉开大幕,让孩子在黑白对弈中体会围棋文化。

2019年10月份,金湖“尧想国”开门迎客。早在尧帝时代,洪水泛滥成灾,尧四处求贤,找到了鲧,但见效甚微,鲧的儿子接着干,也就是历史上的“大禹治水”。“尧想国”以尧为线,展示上古文化,体验传统文化,通过风情文艺演出,讲述上古尧帝的丰功伟绩,“尧想国”又将金湖境里万亩荷花荡、万亩水上森林公园、白马湖生态渔村如珍珠般串成一线,游人一路吃一路看一路听,深度体验水文化和古老传说的交相辉映。


其实尧帝对后世还有一重大贡献。在他执政期间,安排人根据日月星辰的运行情况制定了历法,确定了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还规定366日为一年,每三年置一闰月,用闰月调整历法和四季的关系,使每年不误农时,这是中国农耕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

正如阿娇的老公汉武帝对尧帝的评价:千古帝范,万代民师,初肇文明,世人敬赖。(华诚)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