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钟振振:品牌影响力大,南京城门春联特别吸引高手
2021-02-18 15:4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评联工作结束后,说起今年的来稿,作为评审会主席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钟振振,给予了由衷的好评。他说:“这次活动启动得比往年更早,周期更长,经过6年的酝酿,品牌影响力也更大,因此,来稿数量和质量,也很明显地比往年都更好、更强。可谓是年年有进步!”

在圈内,有一种说法,认为在众多的楹联比赛中,南京的十二座城门仿佛有一种魔力,特别地吸引着海内外的高手。对于这一点,钟振振表示,一方面,“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的规模、规格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南京的12座城门,不仅蕴藏着千年历史故事,也诠释了山水城林特色,让创作者特别地有话想说。而第三点,钟振振表示,“城门挂春联”的评审会,特别专业和公正,才赢来了高手们的认可。

钟教授表示,城门春联既要做到遵循格律,有古典意境,同时语言上又要富有时代感,确实不易。

例如,最终入选的标营门春联,其中有“月牙弯似钩,倩湖柳垂丝,钓起金陵春万象”这一句,钟振振在评联过程中表示,此联格外生动。

神策门中有对仗“春光徐入南京眼;梦境遥连北斗星”。首度看到南京眼这个南京的地标入联,下联亦对得工整开阔,因此,包括钟振振在内的评委们也一致选入了这一联。

新年来到,钟振振认为,城门春联可谓是“好事成双”,“只有中国古代的门是两扇的,再加上汉语言特有的单音节,因此,才造就了春联这一独特的传统文化。城门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在城门上悬挂春联,是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更是一种开拓、创新和发展。愿南京、江苏乃至全国大地,遍开春联,年年好事成双。”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