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会议召开
2022-07-07 16:01:00  来源:豫见先锋  
1
听新闻

7月6日上午,全市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会议召开,研判全市校园安全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市委书记王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扎实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全力打造文明和谐校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昊指出,校园安全是公共安全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事关学生成长、事关社会稳定。要立足高站位,切实增强守护校园安全的紧迫感责任感。充分认识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敏感性、现实紧迫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时刻紧绷思想之弦,不断强化维护校园安全的行动自觉。

王昊强调,要立足严惩治,迅速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溺水安全、校园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重点聚焦校园欺凌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利用一年时间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排查要细、行动要快、惩治要严,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把校园打造成为最安全、最阳光、最文明的地方。要立足早预防,坚决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认真贯彻预防为主、提前干预的方针,聚焦学生主体、提升学校管理、注重家庭配合、发挥社会作用,确保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立足管长效,健全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舆情管控机制、部门联动机制,不断提高校园安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水平。要立足聚合力,共同筑牢校园安全坚固防线。坚持校地一盘棋、责任一条链、推进一股绳,压实工作责任、严肃追责问责、营造良好氛围,切实以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守护校园安全。

陈忠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省市工作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社会稳定。要迅速遏制校园安全事件的上升势头,坚决扛起维护校园安全的政治责任,主动作为、严抓严管,切实防止校园欺凌、意外事故等安全事件发生,确保暑假平稳,确保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要探索总结一套行之有效的“宿迁做法”,聚焦人防、技防、思想教育等方面,勇于破题、善于解题,探索管用措施,提炼工作亮点,打造特色品牌,形成长效制度。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推进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学校管理的主体责任、教育部门的主管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联动、凝聚合力,既管当前、也抓长远,用心用情做好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会上,市委平安办、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沭阳县、泗洪县、宿城区作了发言。

市领导光华、卞建军、刘海红、冯如意、韩军、李朝阳、张辉、闫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加云,市政府秘书长骆志弘参加会议。(记者 田庆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